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当西部证券二股东 城投控股加码股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2:4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潮 ○编辑 裘海亮

  城投控股今天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电力公司正式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将以5.8元/股总价17.8亿元,收购西部证券30698万股股权,持股30.7%成为第二大股东。

  10月29日,城投控股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持有的水务资产大部分已经置出。其中,自来水闵行公司100%股权和新江湾城发展公司100%股权已完成产权交易,公司黄浦江原水系统资产已完成相关产权交割。

  城投控股一周之内的两步棋,预示着公司打造投资控股型企业的决心。作为上海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城投控股悄然进行着一系列优化资产结构的动作,正在开创一条中国“淡马锡”之路。早在入股西部证券之前,城投控股就已积极开展金融股权和其他有投资价值企业股权投资业务,逐步从单纯通过产业经营获利扩展到通过股权战略投资获得资本增值收益。

  2009年,城投控股抓住金融危机市场整体价格水平较低以及创业板块上市等有利时机,果断参与金融股权投资。这年7月,公司股权投资迈出第一步,以每股2.2元总投资7.92亿元,认购光大银行股份3.6亿股;光大银行在2010年8月挂牌上市,按昨日收盘价4.5元计算,城投控股账面浮盈高达8.28亿元,收益率超过100%。2009年12月,公司出资2亿元成立子公司上海诚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上半年,诚鼎创投共完成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金额为4354万元。2010年8月,诚鼎创投完成首次增资,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加至4.8亿元,实现了从以全部自有资金进行创业投资向以管理其他投资者资金和自有资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业投资的过渡。

  西部证券截至2009年底的总资产为147.27亿元,净资产为28.32亿元,净利润约8亿元,每股收益0.79元。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二股东陕西省电力公司转让其所持全部西部证券股权,旨在解决“一参一控”问题,为上市扫清障碍。据统计,目前市场中的券商股平均市盈率为26倍,平均市净率为4.2倍;而此次每股5.8元的收购价,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仅为7.34倍,西部证券一旦上市,城投控股可望获得丰厚回报。

点击进入[城投控股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城投控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