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报收官 曝光机构造牛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7:51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李果 林珂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期的结束,今年三季报纷繁复杂的财务数据中透露出了哪些有价值的投资线索,成为不少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两方面的选股策略应该被优先考虑:第一是已经提前预告全年业绩的上市公司,第二是被机构重点增仓的上市公司。

  机构仍乐观看多后市

  从三季报业绩观察,A股市场1997家公司中有1762家前三季盈利,235家亏损,亏损比例11.77%,较上半年下降近一个百分点。盈利公司中,1205家实现业绩增长,占比近七成。盈利大户仍然集中在上市银行和“中”字头央企等大盘蓝筹股公司。

  据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的统计结果显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后市态度十分乐观。统计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重由2010年第二季度的32.28%,上升至2010年第三季度的34.05%。从持股集中度看,由2010年第二季度的43.42%下降至2010年第三季度的 41.55%。2010年第三季度基金整体的持股集中度与2010年第二季度相比出现下降。“总体看,在2010年第三季度市场上涨后横盘的走势里,基金整体的持仓比重出现大幅上升,显示基金对整体市场态度十分乐观”张刚表示。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前十名的股票看,消费股博得机构厚爱。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和2010年第二季度相比,三安光电、合肥三洋森源电气中恒电气七星电子、山煤国际、哈药集团、神州泰岳上海家化落榜;2010年第三季度的新成员有伊利股份海宁皮城东阿阿胶苏宁电器洋河股份、人福医药、轻控股份、泸州老窖威孚高科。仅盐湖钾肥维持“前十”位置。

  关注全年业绩预增股

  事实上,很多公司在三季报中还披露了2010年全年的业绩情况,据万德数据统计显示,截至 10月31日,两市共计有729家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580家公司业绩预喜。分析人士指出,业绩增长情况作为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那些已经预告全年业绩增长较快,但目前股价滞涨的个股。

  据万德数据统计显示,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50%以上的公司合计309家;预计同比增幅超过100%以上的公司合计133家;预计同比增幅超过300%以上的公司合计32家。其中,大族激光、*ST南方包钢稀土S*ST生化大港股份等5家公司今年业绩预计增幅将超过1000%。

  其中,包钢稀土作为稀土行业仅有的几只个股之一,已经获得了资金的强烈关注,近期涨幅较大;相反,预告全年净利润涨幅逾11000%的大族激光,近期涨幅却并不明显。

  与此同时,预告全年业绩同比涨幅逾2000%的大港股份,后市的补涨可能性同样值得期待。据悉,受2010年光伏行业回暖影响,大港股份控股的大成新能源实现扭亏为盈,是该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从580份预喜的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信息技术业、医药等行业。据万德数据显示,在15家业绩增幅超过500%的上市公司中,6家来自机械设备制造业、3家属于有色金属行业。其中,厦工股份津滨发展云海金属芭田股份沈阳机床等预计2010年度的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

  公募私募选股有差别

  作为A股投资风向标之一的机构投资者,其在三季度重点关注了哪些股票,或许将决定着市场资金对于热点的取向。其中,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选股策略出现了一定的差别。

  以公募基金中投资风格最稳健的阵营——社保基金为例,三季度增持数量最多的10只个股为福耀玻璃大唐发电顺鑫农业大亚科技铁龙物流、健康元、悦达投资滨江集团万向钱潮格力电器。从持股比例变动上,增持比例最大的10只个股为闰土股份、顺鑫农业、鑫龙电器广联达北化股份、山煤国际、滨江集团、国统股份杭氧股份南风股份。其中福耀玻璃最具备代表性,今年中报中,福耀玻璃仅被1家社保基金持有4159万股,而在三季报中,却出现了3家社保基金合计持有8317万,广发证券表示,预计中高端乘用车消费将会保持10%以上的稳定增长水平,这将是公司稳定增长的基础。同时,公司拓展后市场的战略将会在2011年之后逐渐进入收获期,这将给公司带来额外的增长契机。

  而三季度QFII大幅增持的股票中,出现了西部资源新华医疗的身影。在私募基金中,获得关注的个股有银江股份仙琚制药西安旅游巨轮股份英威腾星网锐捷天润曲轴、云海金属、置信电气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