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投资进入加速上涨期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支持周一沪深A股大幅飙升的因素,首先是三季度业绩,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创十年同期新高,可比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5%。另外,创业板在首遇大规模限售股解禁而大幅上涨带来信心支持。从指数结构看,中小板指数已转向加速上涨,上证指数也开始有效突破去年以来的中期下降压力线,中期上升趋势日趋强化。

  始于2008年10月的本轮行情,其本质是成长投资理念为核心的主题投资,投资理念上与2005-2007年的价值投资有着明显差异。这种理念上的轮换交替,在境内外市场的历史上也总常常出现。A股比较典型的是1995—2000年的上涨周期,前半段以业绩(市盈率)因素为核心驱动了行情,后半段则转向以技术革新(网络科技)为动力。此轮行情(2005年至今)也一样,前半段有着十分典型的业绩推动特征,随后的全球金融危机,把市场带入新一轮技术创新推动周期。在具体表现上,初期基本上集中于中小企业板的群体上涨,随后推出的创业板进一步强化了成长投资主题,而且这一主题投资主线始终未变,基于这种思维,笔者一直强调决定本轮行情深度与高度的将是中小板综指(399101)这一领先指数。

  这里先从技术层面上考察一下中小板综指的趋势。在月K线上,该指数8月已顺利创出2007年以来的历史新高(6315点),经过9月的强势震荡(十字星),10月开始已转向新一轮上攻,这是一个大型V形形态。从简单的技术量度看,乐观的攻击目标可以达到10000点左右。当然,这只是技术分析的经验结果,只能作为一种趋势参考。不过,从目前中小板总市值最大的五个品种看,依稀可以找到支持上述结果的理由。五大市值股分别是苏宁电器(1070亿)、洋河股份(930亿)、金风科技(560亿)、海普瑞(500亿)、海康威视(420亿),前两者代表了传统消费服务业,后三者正好是新兴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物联网)的代表,站在成长类公司的估值比较看,它们的估值泡沫并不明显,而且中长期成长空间与成长趋势均比较明确。按照强弱指数或领先指数的运行规律,中小板综指在摆脱原有历史高位的牵制后会出现一轮加速上涨,如同2006年末上证指数摆脱2245点后的加速(不到6个月指数再翻番),上述中大市值的中小板权重股有可能出现加速上涨,上周海康威视、莱宝高科等已率先启动,目前四维图新、苏宁电器、海普瑞、金风科技、新和成、爱施德等也有迹象转向加速,据此推测,近一段时间里将是持续两年的成长主题投资(新兴产业、整合重组、大消费服务)将渐次转向加速上涨期,而处于跟随状态的资源资产类股,在强势整理后也将跟随渐次转向强势,或构建区域震荡,等待成长主题投资加速上涨后进入第二轮补涨。与资源资产类股直接相关的上证指数,目前已有效摆脱250日年线的牵制,开始转入巩固整理期,为未来展开更大级别的上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趋势基础。

  本轮成长主题投资的范畴是很宽的,包括整合重组(央企)、区域经济、新兴产业、抗通胀等等……其中,新兴产业的覆盖面最宽,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还有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期间的投资主题也随着市场对相关新产业的理解而不断调整,如新能源汽车从镍电池到锂电池,新材料也进一步聚焦于稀土、稀土永磁材料,近期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进一步深入展开,包括LED、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触摸屏技术等。特别是上周中国物联网大会所透露的汽车物联网应用(车联网),使原来让人觉得还有距离的物联网应用,一下子快速展现在人们眼前。截至2010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2亿辆,并处于快速增长时期。换言之,车联网是嫁接于一个具有巨大消费群体的全新产业,如同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同样具有颠覆性。车联网产业链至少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芯片制造商、软件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网络供应商等。从信息流看,它应该包括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服务等四个方面。核心技术是云计算、二维码、RFID、传感器、智能芯片、嵌入式软件等。相关核心硬件设备制造商、核心软件开发商将不断壮大,成为新型行业巨人将可以乐观预期。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