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顾问牛市荐股忙 券商未雨绸缪急规范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朱绍勇

  

  

  个性化的语言、鲜明的观点、明确的个股和买卖点位……再加上牛市的推波助澜,投资顾问受到了股民的前所未有关注。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投资顾问也动用了所有的便捷通讯工具:飞信、MSN、QQ等等不一而足。但这一热络现象的背后也隐藏着风险,近日某大型券商开始严查投资顾问的荐股规范性,对于不规范的荐股信息给予从重处罚。

  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在本轮上涨过程中,投资顾问从最初不为人识到现在开始被关注,据了解,由于深圳某大型券商率先采用了投资顾问制度,且在最近的上涨中准确地把握了金属股的上涨机会,被客户口口相传,挖走了同行许多客户,投资顾问制度的效果初显。

  与传统的简单化、松散化沟通方式相比,投资顾问借助现代通讯工具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化。多数券商的经纪业务增值服务仅限于每天两条短信,大市的描述比较简单,且放之四海皆准,个性不够鲜明,个股推荐也缺少后续指导。而投资顾问这一群体正在试图改变这种模式,他们动用了及时通讯手段,比如QQ、MSN,还有飞信,能够满足低成本且随时随地与客户沟通。而在服务语言上,投资顾问更有摆脱套路化的冲动,他们个性化的语言容易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荐股方面,他们也更为大胆明确地指出个股买卖点。

  但是,投资顾问的个性化服务毫无疑问也留下了隐患。在牛市的上涨途中,这种荐股基本不存在风险,然而一旦牛市结束,市场出现转折点,而某些投资顾问思路没有及时改变,容易造成投资者损失。“牛市的英雄、熊市的狗熊”这句市场调侃分析师的话也可能会应用到投资顾问身上。但与分析师不同的是,投资者需要支付较高佣金才能享受投资顾问的服务,如果投资者出现亏损,而投资顾问又对其个股买卖给出明确的买卖点,投资者显然不会轻易罢休。

  杜绝风险隐患,深圳某大型券商已经开始了严查投资顾问的荐股规范性。据了解,该券商规定,严谨投资顾问的服务信息要通过非公司的正式平台发送,且要通过合规部审核后才能发送,QQ股票群、MSN等工具都要停掉,飞信内容严禁含有股票推荐的信息,违者重罚。由于投资顾问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目前仅有各大券商对自己的投资顾问如何监管尚在摸索阶段,市场也在呼唤统一的管理办法出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