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泰岳:进入资本市场是神州泰岳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6:39  新浪财经

  去年10月30日,酝酿10年的创业板终于迎来首批企业的上市,开板首日的叫好声、喝彩声仿佛仍余音未尽,如今它已满一周岁。在一年的成长中,它承载着太多的喜悦、希冀和期待,接踵而来的也遭到了各种质疑、不满甚至责备,让这个新生儿饱受考验。

  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如今才20年,而创业板仅仅开板一年,它正处在幼年,不免磕磕绊绊,,在这不平坦的发展路途中,它们需要不断地接受教训,完善自己,才能继续健康成长。

  到今天,创业板上市企业发展如何,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近日,新浪财经通过对话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推出《一年后他们说》专题报道,从而了解他们的感受、压力、成长与困惑,并藉此让网友对其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对创业板的未来有更充分的预估。

  2009年10月30日9点25分,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在深圳五洲宾馆敲响了创业板开市的钟声。与他一同出现的是创业板第一批上市的另外27家公司的高管。

  神州泰岳上市首日直接跻身百元股俱乐部。5个半小时后,王宁的身价超过了18亿。创业板一年来,神州泰岳的股价真是跌宕起伏。

  今年初,神州泰岳提出“史上最牛分红方案”——2009年度10转15派3元(含税)。公司股价更是因此遭遇爆炒,除权前不但从贵州茅台手中夺得第一高价股宝座,还一度成为A股市场两年来第一只两百元高价股。

  4月20日,除权后的神州泰岳退出了百元股队伍。截至10月19日收盘,股价为55.80元。有评论说:“第一高价股谢幕。”

  事实上,前路漫长,谁能断定神州泰岳未来的路呢?

  以下为新浪财经与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上市一年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王宁:上市一年最深刻的感受是肩头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工作强度进一步加强。公司转变为一个上市的公众企业,承载了更多公众股东的期望和更大的社会责任,需要认真处理好与企业相关的股东、员工、客户、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利益平衡关系。

  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方向,不断创新和苦练内功,加强公司的治理水平、企业形象建设;逐步从创业阶段走向持续稳步增长,把压力转为动力,把对社会和投资者有一个更好的回报放在心上,以这种理念经营和管理公司,保障企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浪财经:公司从上市中获得了什么?

  王宁:首先,进入资本市场是神州泰岳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对公司十年创业努力的一个认可。更重要的是创业板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本飞轮,为企业在未来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起到了强大的持续的推动作用。

  从这个角度讲,创业板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为我们国家未来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开启了一块新的天地,具有深远的政治和经济意义,而不是单纯看造就了多少个亿万富翁。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的资金能够转换成产业资本,进入到实体经济的创业大潮中来。

  具体到公司而言,上市以来,我们进一步巩固和提高IT运维管理领域的市场地位,稳步拓展移动互联网业务,不断加强自身技术实力,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并积极探索并购、参股、战略合作等各种合作模式,抓住历史机遇,构建稳固、长效、进取的业务格局。

  新浪财经:贵公司超募资金的状况?

  王宁:自上市以来,公司超募资金的使用主要在加深并拓展主营业务方面考虑,本着积极选择,审慎决策,认真分析,充分认证的原则,对于每项拟投的项目都进行充分科学论证,并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

  公司的超募资金在目前已经公告的项目上正稳步有序的投入使用。剩余部分仍在寻找合适的机遇。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创业板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潮?

  王宁:不管是哪个国家哪种性质的企业,一定程度的人员流动都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企业经营的常态。

  当然,目前神州泰岳高管团队均承诺锁定三年,还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关注到创业板“董监高”辞职或更换的一些报道,总体来讲,六十多个人中,十几个人是独立董事,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其他人数总体上占整个创业板“董监高”总人数不到2-3%,并且可套现市值并不大。

  换个角度来讲,愿意继续努力的接着干,不愿意努力的人离开,对企业长远发展是一件好事。创业板与中小板和主板相比,个人股东相对很多,资本市场给了他们中间大部分人通过创业致富的机遇,这种机制有利于企业吸引资金和人才加入到创业大潮之中。其中难免有个别人追求短期利益得失,这也和股市一样,有投资和投机两种投资者,不足为怪。

  自从上市以来,神州泰岳注重团队的心态调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鼓励持续奋斗,带领整个团队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追求更加成功的一个前景。

  新浪财经:上市后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王宁:压力主要来源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出更出色的业绩回馈投资者、客户、员工和社会。公司转变为一个公众公司,企业稳步发展的责任重大。

  我们要把压力转为动力,把对社会和投资者有一个更好的回报放在心上,一个上市公司要想长期发展,就要从战略、公司治理、创新、执行力等方方面面就要有这种意识,保持企业在一个健康的可持续之路上发展。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创业板破发现象?

  王宁:股票破发并不是创业板的特有现象,中小板、主板企业均存在大量的破发现象。想当年网易、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也经历了破发的时期,可是他们并未自乱阵脚,依然坚持自己的发展方向不懈努力,才造就了他们今日的辉煌成就。

  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在中国的创业板市场,在企业的低谷期是让他们退市还是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大家可以认真思考一下。

  新浪财经:认为创业板需要改革或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王宁: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兴产物,还处于婴儿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然存在很多有待改进之处。比如未来可否考虑存量发行的问题,增大企业股权激励以及增发并购方面的灵活性和加快审批速度、简化审批环节等等。

  我们期待更成熟和完善的制度和对各类投资者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为市场上的资金创造更多良好的投资渠道,以便更多发展中的创业企业能够踩上资本的轮子加速发展,造就一大批有规模有实力的民营经济群体。

  新浪财经:怎么看待退市制度?

  王宁:一个健康的市场,必须是“优者进、劣者退”,这样才能保持市场的活力。退市制度首先是对企业的一种鞭策和促进,使企业在享有资本市场丰厚资源的同时,更加要关注企业业绩表现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公司加强内部治理和业绩经营,防止松懈。其次退市制度是对广大投资者的保护,同时加强投资风险的警示,促进投资者慎重决策。但同时也要审慎对待企业在创新过程加大费用投入和市场对财务指标高增长期望之间的辩证关系。

  新浪财经:怎样看待创业板的未来?

  王宁:中国的创业板承载着中国民营经济的希望和未来,在市场高度的关注和严密的监管之下,必将更加成熟和理性,为更多中小企业带来发展的动力。并且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创业板必将成为资本市场最活跃的组成部分。

  新浪财经:下一步在资本市场还将会有何打算?

  王宁:公司将会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手段,并结合自身提高内功和执行力,在IT运维管理及移动互联网领域里围绕主营业务,深化市场覆盖程度和加强技术创新力度,打造企业持续发展之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