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普医疗:持续成长是创业板未来发展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6:01  新浪财经

  去年10月30日,酝酿10年的创业板终于迎来首批企业的上市,开板首日的叫好声、喝彩声仿佛仍余音未尽,如今它已满一周岁。在一年的成长中,它承载着太多的喜悦、希冀和期待,接踵而来的也遭到了各种质疑、不满甚至责备,让这个新生儿饱受考验。

  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如今才20年,而创业板仅仅开板一年,它正处在幼年,不免磕磕绊绊,在这不平坦的发展路途中,它们需要不断地接受教训,完善自己,才能继续健康成长。

  到今天,创业板上市企业发展如何,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近日,新浪财经通过对话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推出《一年后他们说》专题报道,从而了解他们的感受、压力、成长与困惑,并藉此让网友对其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对创业板的未来有更充分的预估。

  作为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乐普医疗上市后快速发展,尽管净利润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董秘李国强仍然深感责任重大,他深刻体会到了社会对公司持续高成长需求的压力。

  而令他感觉压力重大的另一方面因素是如何使用好超募资金,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超募资金过多,对未来上市公司运行压力大,对监管工作难度高。

  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冠状动脉和先心病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竞争并取得优势的企业,目前拥有五家全资子公司。

  2009年,乐普医疗被《福布斯》中文版评为“2009中国潜力企业”第三名。刚刚发布的第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9521.72万元,同比增长41.22%。今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30,439万元,同比增长41.27%。 

  以下为新浪财经与乐普医疗董秘李国强的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上市一年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李国强:主要感受包括:

  1、国家及时推出创业板是对未来高成长企业的有力支持,也是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措施。乐普医疗有幸成为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之一,对此深有感受。

  2、公司上市后作为一个公众公司最重要的转变是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建立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和全面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对全体股东负责。

  3、结合中国一年来资本市场的运行环境,作为创业板公司肩负着持续高成长的重任,这对乐普医疗来讲深感责任和压力。乐普医疗上市时经营规模、盈利水平就已达到较高水平,以05年为基础计算,06—09四年复合成长水平较高,销售收入年均增长接近100%,税前利润增长接近180%,2009年销售额达5.7亿,税前利润3.3亿,净利润2.9亿,上市后净利润保持40%以上成长,十分不易。

  新浪财经:公司从上市中获得了什么?

  李国强:首先公司上市得到一次较好的融资机会,为乐普医疗近期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持。其次,由于出现较多的超募资金,公司及时调整了发展战略,加快了主业的发展,以及相关业务的拓展。其三,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作为上市公司将更多的置于政府、媒体、公众监督之下,对公司提出更高要求。其四,上市后公司得到了一个长期融资的平台,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保证。

  新浪财经:贵公司超募资金的状况?

  李国强:乐普医疗上市后超募资金约6.2亿,超募资金管理一直按照证监会、深交所有关规定有序进行,截至今年三季报,已累计对超募资金作出2.01亿元的计划安排,主要用于国内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卫金帆公司的并购业务。其余超募资金的计划安排正在进行中。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创业板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潮?

  李国强:创业板开板一年来,已有130多家企业上市,出现了部分高管辞职现象,媒体评论较多、公众也比较关注,乐普医疗没有发生高管辞职现象。我们认为部分高管辞职并不值得惊异,首先,高成长的公司高管需要适时更新,登上上市的平台,为优秀人才的进入提供了机遇,高管优胜劣汰算是原因之一。其二,如果持股高管把辞职作为个人套利机会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新浪财经:上市后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李国强:公司上市后,最大的压力是社会对公司持续高成长需求。公司在获得社会和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的同时,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公司的每一步战略计划都需要更加周密的思考,因为不仅仅只是为了公司的发展,同时也要对广大的投资者们负责。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创业板破发现象?

  李国强:资本市场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性,创业板股价的波动和破发现象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投资者应尊重市场结果,同时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操纵股价行为的打击。乐普医疗一直致力于自身的建设,不断发展自主创新能力,获得多项技术认证,上市一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2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41%。

  新浪财经:认为创业板需要改革或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李国强:首先创业板在发行和监管的整体机制已经基本完备和成熟,为广大的创新型、高成长的创业板上市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回顾一年来创业板走势,希望进行改进的地方有:1、在发行工作中,引导发行价更加合理,超募资金过多,对未来上市公司运行压力大,对监管工作难度高。2、对创业板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支持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持续成长。3、尽快推出再融资、退市等制度体系,加强监管工作。我们希望创业板能继续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市场监管和监督,为更多的高成长性、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提供发展机会。

  新浪财经:怎么看待退市制度?

  李国强:退市制度是创业板制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适合对创业板企业运行特征的监管,也是对广大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警示。但是退市制度涉及到保障投资者利益等重大问题,需要进行较全面的研究和分析,使制度更加成熟完善。

  新浪财经:怎样看待创业板的未来?

  李国强:创业板是一个充满着无限想象力的舞台,它的演员们都是极具特性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它不仅给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对创新成长型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正因为如此,我们相信:创业板企业将会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创业板作为一个新生物,未来一定会不断成长壮大,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随着创业板的监管、监督制度的不断完善,创业板的运行也将更加平稳而具有活力。

  下一步在资本市场还将会有何打算?答:首先,乐普医疗将结合创业板上市的新环境,调整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以及各项分战略,顺应上市后的新局面。第二,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做一个合理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第三,管好用好募集资金,对投资人负责,加快公司发展。第四,充分运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工具,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使乐普医疗尽早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髙技术、高疗效、高性价比的高端介入医疗器械及诊疗设备高科技产业集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