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金成:创业板对科技成果产业化有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4:30  新浪财经

  去年10月30日,酝酿10年的创业板终于迎来首批企业的上市,开板首日的叫好声、喝彩声仿佛仍余音未尽,如今它已满一周岁。在一年的成长中,它承载着太多的喜悦、希冀和期待,接踵而来的也遭到了各种质疑、不满甚至责备,让这个新生儿饱受考验。

  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如今才20年,而创业板仅仅开板一年,它正处在幼年,不免磕磕绊绊,,在这不平坦的发展路途中,它们需要不断地接受教训,完善自己,才能继续健康成长。

  到今天,创业板上市企业发展如何,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近日,新浪财经通过对话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推出《一年后他们说》专题报道,从而了解他们的感受、压力、成长与困惑,并藉此让网友对其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对创业板的未来有更充分的预估。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绿色高能锂电池全球主要供应商之一,以技术领先的高能锂电池为主导产品,以面向储能和动力应用的锂离子电池为发展重点,致力于成为环保高能新型锂能源领域的领先企业。

  现年46岁的董事长、总经理刘金成拥有博士学历,是电池领域资深专家,典型的知识资本与投资资本相结合的掌门人,也是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博士老板。

  早在2001年,时任德赛能源副总经理的刘金成便与妻子骆锦红以其亲属代持股的方式设立了直通公司,该公司与第三方合资设立了亿纬锂能的前身——惠州晋达电子有限公司。

  2002年9月,晋达名称变更为亿纬电源,2005年4月,亿纬电源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直通公司将其所持亿纬电源74%股权转让给亿威实业。2007年8月6日,刘金成和骆锦红夫妇接手香港晋达持有的亿纬电源26%股权。至此,亿纬电源已由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全资拥有。2007年8月,亿纬电源引入战略投资者,从而使其注册资本从1215万元增加至1482万元,刘金成和骆锦红夫妇也得以实现了公司上市前的首次资本跳跃。

  在公司发展的历程中,刘金成敏锐地感受到了锂电池在未来电池能源中的重要性,把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能锂一次电池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自2005年公司主导产品锂亚电池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取得突破后,目前,公司已凭借在锂亚电池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性能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

  以下为新浪财经与亿纬锂能董事长、总经理刘金成对话实录:

  1、上市一年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作为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亿纬锂能深感荣幸能够作为参与者,见证了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

  2、公司从上市中获得了什么?

  上市以后,公司抓住下游行业发展带给我们的市场机遇,利用募集资金进行高能锂电池业务的产能建设,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行业领先地位,同时,我们还利用超募资金进行锂离子电池项目建设,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期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浪潮中有所作为;其次,通过上市,公司品牌、文化得到市场和客户进一步认同,促进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发展向上;第三,上市还促进了公司治理的进一步规范,公司严格按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创业板上市规则等的要求规范运作,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3、贵公司超募资金的状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9]1007号文《关于核准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批复》,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人民币39600000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22072072.54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73927927.46元,较20620万元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需求超募资金167727927.46元。

  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20次会议决定,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将超募资金中的42000000元用于补充现有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公司独立董事、保荐机构(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均对此发表了明确意见,同意公司将超募资金中的42000000元用于补充现有生产经营流动资金。

  公司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250万安时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的议案》,决定使用超募资金5600万元投资建设 “年产1250万安时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

  4、如何看待创业板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潮?

  亿纬锂能上市后,公司没有高管人员在任期内辞职。对其他公司的情况,我们并不了解,也不清楚是否可称得上“潮”,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发言权。

  5、上市后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上市以来,公司管理层一直勤勉、努力工作,期望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股东。

  6、如何看待创业板破发现象?

  破发本身并不是创业板独有的现象,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理性投资、谨慎决策。

  7、认为创业板需要改革或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创业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还需要根据时间的推移,在实际运行中不断积累、总结和完善。

  8、怎么看待退市制度?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风险警示处理”和第十四章“暂停、恢复、终止上市”里有相关的规定,我们也注意到了媒体对有关创业板退市制度创新方面的一些报道。我们认为,为促进创业板的健康发展,建立完善的制度是必要的。

  9、怎样看待创业板的未来?

  创业板市场的设立,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0、下一步在资本市场还将会有何打算?

  未来,公司将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以及经营实际,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促进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