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峰:IPO定价还需进一步积极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4:14  新浪财经

  去年10月30日,酝酿10年的创业板终于迎来首批企业的上市,开板首日的叫好声、喝彩声仿佛仍余音未尽,如今它已满一周岁。在一年的成长中,它承载着太多的喜悦、希冀和期待,接踵而来的也遭到了各种质疑、不满甚至责备,让这个新生儿饱受考验。

  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如今才20年,而创业板仅仅开板一年,它正处在幼年,不免磕磕绊绊,,在这不平坦的发展路途中,它们需要不断地接受教训,完善自己,才能继续健康成长。

  到今天,创业板上市企业发展如何,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近日,新浪财经通过对话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推出《一年后他们说》专题报道,从而了解他们的感受、压力、成长与困惑,并藉此让网友对其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对创业板的未来有更充分的预估。

  华测检测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市的第三方检测验证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第三方测试、检验与验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为中国检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董事长万峰,曾任职于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历任技术员、工程师等职。但在东贝电器1999年登陆B股前,万峰已经选择了离开。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万峰南下深圳。当时中国制造业最热门的一个认证就是ISO9000认证,而万峰考取了ISO9000主任审核员(英国IRCA注册主任审核员),为企业辅导该指标认证。

  其间,万峰结识了同为英国IRCA注册主任审核员的郭冰。1998年,两人创立了深圳市冠智达实业有限公司,从事ISO9000、ISO14000等十多项指令符合性认证的辅导工作。

  由于2002年中国加入WTO,根据入世后对服务贸易的承诺,中国应于不迟于2003年12月11日允许外方合资控股进入检测、认证服务领域。2003年12月23日,万峰和郭冰创设了华测检测。发起人还包括郭勇、陈砚、陈骞、陈洪梅、聂鹏翔等17名自然人。

  在企业壮大的过程中,万峰及其父亲万里鹏的身家也不断高涨。通过5次增资扩股以及股份化改造,华测检测最初的50万元注册资本已经发展成上市前的6077万元。

  在去年上市当日,万峰对于自己所处的行业非常有信心,他称:“只要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这个行业就会越来越好地发展!”

  以下为新浪财经与华测检测董事长万峰对话实录:

  1、上市一年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公司上市一年了,感受很多,如上市带来了公司知名度的提升,缓解了公司发展面临的资金压力,对高技术人才更有吸引力等。但最大的感受还是作为一家公众性的公司,公司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经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为了给广大的社会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和回报,公司要更加努力的开拓业务,更加规范的经营管理,这些都对公司管理层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2、公司从上市中获得了什么?

  上市给公司带来了很多,对公司的长远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其中,以下三个方面的收获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

  (1)带来了公司业务规模扩展所需要的资金;

  (2)带来了公司品牌和影响力的提升;

  (3)带来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3、贵公司超募资金的状况?

  公司之前也有专门公告过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主要是安排以下几个方面的用途:

  (1) 设立中国总部及华南检测基地

  (2) 扩充上海检测基地

  (3) 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4) 投资与并购事项

  (5)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以上几个用途,2、3、5项基本上都在使用中,而1、4项还没有使用,在深圳购地设立中国华南总部基地还在努力中;投资与并购我们也在积极进行中,接触了很多家单位,但暂时还没有谈成的项目。公司希望这些超募资金都能用在实处,更好的推动公司的发展。

  4、如何看待创业板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潮?

  高管离职本身是公司经营中常见的一种行为,如果适逢其所持有的上市股票解锁并可抛售,这个问题就会得到大家的关注,可能不乏有人眼红这种“好运气”。我认为,应当理性看待高管离职,他们在任时是公司的核心人员,为公司的经营付出了个人努力。是公司扩大发展规模并最终上市成功必不可少的功臣。而作为其个人,有权选择在不同的领域实现其人生价值,我们也必须看到,实际上离职的高管虽然称之为“潮”,但还不足以看出对哪家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巨大的破坏性,事实上,更多的高管为实现共同奋斗的理想而兢兢业业,公司管理层的变动有时候也是一家公司主动调整的表现,如可以选择当前阶段更加适合企业发展战略的管理人员。

  5、上市后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上市后,华测成为了一个公众公司,这个转变给华测带来了很多机会,当然也给华测带来了各方面的压力,比如来自监管部门,来自股民,来自作为上市公司的特别要求,来自内部对上市的预期。 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回报股东利益回报社会,将会是我们一直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6、如何看待创业板破发现象?

  破发是市场现象的一种,他显示了创业板的风险。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创业板个股的破发现象,他说明了整个市场运行存在着需要改进的方向,市场的成熟还需经过时间的磨练和多方共同的努力。我们上市企业能做的努力是防范各自经营风险,做好公司经营,力求保持企业的高成长,为广大股东谋取更多的收益。

  7、认为创业板需要改革或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在IPO的定价问题上,创业板还需进一步做出积极探索。

  8、怎么看待退市制度?

  创业板的推出承载了太多人的期望,所以创业板企业的动态也会被投资者无意中放大,但我相信,创业板大多都是具有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长期来讲,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但也不排除,有些企业可能因为市场影响等等原因,会在今后的竞争中逐渐失去优势,面临业绩下滑甚至退市的局面。我本人是支持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的,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创业板是有比主板更加严格的退市标准的,这将有利于保证创业板企业的质量,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且也会鞭策创业板公司不断的提高经营水平,谨慎的选择投资项目,维持创业板企业以及整个创业板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

  9、怎样看待创业板的未来?

  我对创业板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创业板企业在上市时便肯定了其具有独特的创新能力,一般都是某些新兴行业的领军企业。但创业板企业在具有高科技、高创新、高成长性等优势的同时,也具有年轻、历史沉淀不够、经验不足所导致的风险高的缺点,所以相关监管机构对创业板企业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这将有利于创业板长期稳定的发展。我相信,创业板将会越走越好,将会成为我国创新型企业的摇篮,成为我国的纳斯达克。

  10、下一步在资本市场还将会有何打算?

  公司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是伴随着公司的业务拓展需要逐步进行的。对公司发挥其行业优势和影响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检测服务业本身所处的行业就非常多,通过进入不同行业的检测领域,增强华测的企业经营实力和品牌知名度,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资本市场是非常好的融资平台,我们会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在明确现有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都已具体落实的情况下,根据需要,合理利用这个融资平台,确保公司的稳健发展,保证广大投资者的长远利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