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峰农机驳高管辞职潮:公司无一例高管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0:26  新浪财经

    去年10月30日,酝酿10年的创业板终于迎来首批企业的上市,开板首日的叫好声、喝彩声仿佛仍余音未尽,如今它已满一周岁。在一年的成长中,它承载着太多的喜悦、希冀和期待,接踵而来的也遭到了各种质疑、不满甚至责备,让这个新生儿饱受考验。

    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如今才20年,而创业板仅仅开板一年,它正处在幼年,不免磕磕绊绊,,在这不平坦的发展路途中,它们需要不断地接受教训,完善自己,才能继续健康成长。

    到今天,创业板上市企业发展如何,又面临着怎样的境遇?近日,新浪财经通过对话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推出《一年后他们说》专题报道,从而了解他们的感受、压力、成长与困惑,并藉此让网友对其企业有更多的了解,对创业板的未来有更充分的预估。

  吉峰农机始创于1994年,我国首批登陆创业板28家上市公司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农机流通企业和农机流通行业中首家上市企业。因上市初因受爆炒连续暴涨数日,被冠以“创业板第一牛股”。

  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名优农机产品的引进推广、品牌代理、特许经营、农村机电专业市场开发。已形成传统农业装备、载货汽车、农用中小型工程机械、通用机电产品等四大骨干业务体系。 目前该公司有直营店近100家、乡镇经销服务网络1000余家,网络覆盖四川、重庆、云南、贵州、陕西、江苏、福建、浙江、甘肃、吉林等数十省。

  董事长王新明是公司创始人和发起人,长期从事农机推广工作。1998年至今带领公司致力于发展农机流通事业,被评为“百强企业家”和“农机工作杰出贡献者”。 其观点:“要做农机流通行业的领头羊,绝不做吃人的大老虎!”

  以下为新浪财经与吉峰农机董事长王新明对话实录:

  1.上市一年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1)受到社会各方面,包括投资机构、广大投资者和各大媒体更多的关注。他们对公司都提出了有建设性的问题和建议,给管理经营战略的深度推进带来了更多的启发和学习借鉴意义。

  (2)公司治理运作更加规范。在监管部门和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下,公司的经营管理内部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形成了较为专业化的管理流程和决策审批机制。

  (3)信息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经常通过参加监管部门组织的培训会及创业板公司活动平台,加强资本市场与实体市场以资本与思想为纽带的深度交流与融合。

  (4)公司知名度与品牌效应快速放大。快速扩大公司在上游厂商及下游终端客户的知名度与综合品牌效应,有利于公司经营管理业务的深度开展,为公司全国化扩张战略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助推剂作用。

  2.公司从上市中获得了什么?

  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直接融资为公司做大做强提供了雄厚的资本金,将金融资本有效转化为产业资本,为公司全国化连锁业务的深入开展和扩张提供了有效保证,带动了公司营运规模的快速提升,综合规模化效应带来的利润收益增长取得了显著效果,为公司股东创造更高、更优的经营价值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贵公司募集资金的状况?

  公司在积极推进原有募投项目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超募资金加速推进直营连锁店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国化直营连锁布局。同时,以“重点突出、协调发展”为导向,加大对传统农机、载货汽车、工程机械与通用机电业务板块的均衡发展,兼顾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截止2010年6月,公司已经完成投入募集项目资金总额10880.91万元,占募集项目资金总额的55.1%;超募资金累计投入11013.6万元,占超募资金总额的60.22%。

  4.如何看待创业板上市企业高管辞职潮?

  高管辞职应该属于高管个人职业选择范畴,是一种个人行为和个体现象,并不代表整体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集体行为与意识。至少从目前来看,我们是不认同这种个体行为和现象会形成所谓的“高管辞职潮”。另外,截止目前我们公司尚未发生有一例高管辞职的情况。

  5.上市后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最大的压力还是来源于经营业绩的压力。如何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与品牌的综合效应经营好企业,使用好募集资金,提高超募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持续提升公司与股东的整体价值,是上市后摆在公司管理团队面前的主要课题。

  6.如何看待创业板破发现象?

  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具有价值发现功能但并不表示围绕价值波动的价格发现功能的准确性与完备性。企业价值的实现是需要一定过程的,股票交易价格波动性的存在与企业价值的最终实现之间就可能会出现所谓的“破发”现象,但这并不必然仅发生于某一特定板块。作为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一员,我们积极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理性投资、谨慎决策。

  7.认为创业板需要改革或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创业板作为一个新生的上市板块,存在一些机制或制度上的不完善与有待改进的“短板”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发展中的正常现象。随着创业板上市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大,真诚希望相关部门与创业板公司共同在探索与实践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和教训,逐步发展、修正和改进不足,因时因势修定符合基于实践发展的“创业板特色”的发行与上市监管机制,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问题。

  8.怎么看待退市制度?

  创业板退市制度较中小板、主板退市制度更为严苛,这和创业板定位的“高成长”带来的高收益所伴生的高风险是相匹配的,通过“优胜劣汰”的自然淘汰机制,推进和筛选一批优质的创业、创新的中小上市公司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为创业板的“新陈代谢”机能的有效发挥与健康成长做出良好的机制性安排,充分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9.怎样看待创业板的未来?

  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快速扩张至目前的近130家,为广大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良好的融资与品牌扩张途径,板块的规模效应逐步体现,整体“创业、创新”机制的示范效应显著,为建设我国成为“创业型”国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和期待中国的创业板将会涌现一批优秀、卓越乃至伟大的上市公司,成为真正引领中国发展的“未来”板(“Chianext”)。

  10.下一步在资本市场还将会有何打算? 

  公司未来将根据全国化扩张经营战略与内部业务结构优化战略,结合公司首次募集资金与超募资金投资项目的综合评估实施效果与公司的经营需要和管理实际,充分利用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融资平台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经营规模,以更加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