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度净值屡屡跃进 3只混合基金冲刺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7:3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128

  2010-10-25

  为打好收官战,不少基金选择在四季度奋力一搏。

  2010年10月以来A股市场风格的突然转向,给原本暗流涌动的基金排名争夺战,增添了更浓的未知色彩。

  在对近两年四季度冲刺提速的混合基金梳理后,《投资者报》记者发现,数只基金在四季度,比三季度末都有较快提升。它们中提升较快的是:嘉实策略增长、中银中国精选、金鹰中小盘。无独有偶,这3只基金近三年业绩都很抢眼。

  在梳理牛市最高点至今净值实现翻番的基金后,《投资者报》还发现,混合型基金也占据主力。对基金投资者而言,若想选一只在四季度业绩会提升的基金,仓位浮动空间大、投资更灵活的混合基金或许是不错选择。

  嘉实策略增长:偏好大盘成长

  “太胖了跑不动”。

  与长跑运动员一样,基金体型太大,也会显得笨重。不过,一些基金在规模实现瘦身后,业绩逐渐令人刮目相看。嘉实策略增长即是如此。

  2006年12月,嘉实策略增长发行一天即结束募集,首募高达419亿元。此时,除创造“国内基金业首募最高纪录”外,嘉实策略增长还多了一个代号——国内“最胖基金”。

  规模过于庞大,曾一度拖累该基金的业绩表现。2008年开始,嘉实策略增长慢慢瘦身,近两年规模维持在80亿元左右。在瘦身后,其业绩也实现较快蹿升。

  据Wind资讯数据,2008年末,嘉实策略增长在8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还排名50,2009年底就在98只同类产品中上升至31。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嘉实策略增长已在117只同类产品中位居第4名。

  《投资者报》还发现,嘉实策略增长在每年四季度冲刺的实力也不容小觑。2008年整个四季度,其排名上升4位,2009年四季度上升10位。今年前三季度已排名第4的嘉实策略增长,有无冲刺前3的实力?

  从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经理的特点看,该基金的业绩有稳定提升的潜力。

  嘉实策略增长的基金经理邵健,同时也管理着嘉实增长。而今,嘉实增长在现有开放式基金中,累计净值仅次于华夏大盘精选。

  对经济乐观、淡化选时,是该基金的一大特点。根据合同约定,嘉实增长的股票配置比例在40%~75%之间,不过其仓位长期维持在65%~70%。相比嘉实增长,嘉实策略增长拥有更灵活的仓位空间,股票投资比例为30%~95%。但查阅该基金历史仓位,最低时也高过70%,高于平均水平,表现出较低的仓位波动性。2010年,嘉实策略增长仍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

  在管理风格上,邵健本人对成长股的挖掘表现优异。这是该基金的第二个特点。邵健曾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获得回报的主要方法是在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上。”

  由于规模较大,嘉实策略增长更偏好大盘成长股,积极投资于“大行业中的小巨人”,以分享行业和公司成长中的超额收益,把握行业轮动以及重配行业选择的能力。今年该基金对国家政策积极扶持的新兴产业如电子信息、医药生物等行业的配置比例达26%,贡献了较好业绩。

  中银中国精选:均衡配置

  每年的四季度,中银中国精选都习惯性冲刺一下。2008年四季度,其同类排名从第10到第7,上升3名。2009年四季度,排名从40位,上升12名至28名。

  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中银中国精选在117只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名18。年终其排名是否会有所提升?基金经理四季度还会采用什么样的策略?

  《投资者报》记者试图联系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经理孙庆瑞,不过由于时间原因,孙未能接受采访。

  10月15日,与孙庆瑞共同担任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经理的吴域,刚刚因个人原因不再管理该基金。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这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孙庆瑞同样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其业绩持续能力仍值得关注。”

  现任中银基金副总裁的孙庆瑞,做债券投资出身。这决定了她偏向于基于宏观经济的判断,对风险有种天然的警觉。从以往操作看,该基金较准确地踏准了市场的节奏。

  中银中国股票投资比例为40%~95%。2009年一季度市场回暖,其仓位由2008年四季度的58%果断上调至85%,上涨优势明显;2009年三季度,该基金又逐步降低仓位,到2010年一季度仓位仅为74%,震荡市表现抗跌。

  此外,中银中国基金长期坚持均衡配置策略,分散配置各行业优势股票,重仓股集中度较低,有利于在热点切换行情中获益。

  “做投资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放宽心态,注重长期。同时,不能固守以往的成绩,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而不断去学习。最后,我自己注重成长投资,不注重机械地买入便宜股,要看成长性。”孙曾如此总结自己的投资风格。

  2010年上半年,中银中国仓位较低、行业配置偏重非周期,为基金贡献了较好的业绩。

  “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中,我们继续将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作为我们的基础配置。考虑到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政策管制放松,我们将在经济与政策的博弈中,尽量把握好周期行业的交易性机会。”孙庆瑞在2010年中报中表示。

  金鹰中小盘:灵活调整策略

  每年四季度,是金鹰中小盘基金排名提升的节点。2008年,该基金从三季度末80只同类基金中的23位,上升到年末的第3名,大幅跃升20位。2009年,该基金排名提升5位。截至2010年9月30日,金鹰中小盘在117只混合基金中排名19。

  金鹰中小盘是较早集中投资中小盘股的基金,基金经理杨绍基2010年9月底曾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该基金的业绩表现与产品设计的风格特征有关。

  “金鹰中小盘的基金合同规定,股票仓位的80%要投资于全市场平均流通市值以下的股票,而近年来A股市场的中小盘股票表现远胜于大盘股、蓝筹股。”

  虽靠中小盘获得了较好的回报,但基金经理在9月就对记者表达了对中小盘股的谨慎,并开始对部分小盘股进行减持。

  “中小盘股票不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均已超出我们能够研究和理解的范围。同时,资产结构调整中偏向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低估值股票,以期能通过平衡配置提高组合的防御性。”

  结合历史操作看,该基金较准确地踏准了市场的投资热点。2009年四季度,金鹰中小盘成功预判部分中小盘个股将演绎大行情,加重了非周期类、新能源类、新技术类个股的配置,取得了较好业绩。

  “今年金鹰中小盘的运作情况,可以用年初制定的‘弃大扬小,舍旧求新’八字投资策略来概括。目前看来,重点关注新经济增长模式下持续受益的行业和板块,逢低买入医药、大众消费品和商业零售等长期受益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股票,还是正确的。”杨绍基对记者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