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6% CPI创23个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8:15  大众证券报

  专家预计

  经济增速趋稳 CPI年内见顶

  本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6%,9月份CPI为3.6%。整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CPI或年内见顶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9%,其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3.6%,创23个月以来新高,与上月相比,同比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尽管9月份CPI已经创下23个月的新高,但是绝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CPI还未见顶。中金公司表示,对商务部10月前三周农产品价格走势的监测,10月份CPI超过4%的风险在增加,CPI或将于10月份见顶。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10月CPI会上涨到3.8%-4%,通胀压力仍会加大。

  但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熊鹏较为乐观。他认为随着灾害性天气、产出缺口和工业品供给等多重通胀决定因素影响逐步减弱,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四季度CPI将平缓回落。

  另外,对周二加息是否开启了下一轮加息周期业内也存在一定的分歧。中金公司表示,一方面CPI通胀可能在短期内见顶,并在此后有所缓和;另外一方面,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条件限制了利用加息来收紧货币政策的空间,因此央行本周加息并不代表新一轮加息周期已经开始,央行将继续采用数量型调控。

  不过,招商银行宏观和策略分析师徐彪却表示,结合CPI和PPI的数据看,通胀压力在中期内始终存在,央行此次加息意在控制通胀的目标非常明确,那么未来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而诸建芳则谨慎地表示,政策调控转入稳健,未来会进入加息周期,加息频率要看通胀走势情况再判断。

  三季度经济增长趋稳

  在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中国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中,经初步核算,2010年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6%,增速比今年二季度进一步放缓0.7个百分点,从今年二季度开始,GDP增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回调。

  “去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是GDP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记者表示。他进一步预计,由于2009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GDP基数较高,同时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预计出口增速可能放缓、投资增速短期难有起色,因此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初步估计2010年四季度GDP增长率可能在9%左右,明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到8.5%左右。

  但是中金公司却认为,结合近期内需企稳反弹迹象明显,经济在3季度或环比见底。山西证券也认为,中国经济下滑趋势随着投资预期增加等因素,在四季度将得以缓解,有望形成环比正增长,再库存化将加速这一进程。

  同日,统计局还公布了其他经济数据:前三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3%,前三季度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5%和9.7%。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强劲攀升至18.8%,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中金公司表示,除了价格因素以外,消费增长主要受结构升级推动中高端消费活跃,劳动力工资上涨和农民收入提高促进中低端消费,以及节日期间消费需求旺盛的推动。 记者 刘扬 戚文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