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阿阿胶4次涨价幅度超50% 超常规涨价引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2:42  证券日报

  根据东阿阿胶官方网站的介绍,现在公司已经掌控全国驴皮资源90%以上;上半年,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营业收入为8.5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8.84%,产品毛利率达到69.76%。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0月11 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从10月9日起上调10%。这已是东阿阿胶今年内第四次上调阿胶块产品价格,其累计涨价幅度已经超过50%。

  此前,今年1月16日,阿胶块出厂价调高10%,相隔不到两周的1月28日,阿胶块出厂价再次上涨20%,从每公斤432元上涨至516元,5月25日东阿阿胶又将阿胶块出厂价上调5%至542元/公斤。

  而就在不久前,央视曝光了阿胶行业一些小企业以驴皮、马皮的下脚料替代整张驴皮生产伪劣“阿胶”的消息后,东阿阿胶的销售量不减反增,反而巩固了其阿胶行业龙头老大的巨无霸地位。

  有业内人士指出,东阿阿胶的阿胶产品之所以能够不断涨价,与其垄断地位不无关系。

  这也引起了相关人士对阿胶市场的担忧。

  “类茅台”垄断性

  中药品牌提价空间无限?

  根据东阿阿胶官方网站的介绍,现在公司已经掌控全国驴皮资源9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75%。成为名副其实的稀缺资源垄断型企业。

  另据记者了解,东阿阿胶正在申请将阿胶特异性DNA鉴定标准列为国家标准。若申请成功,此举将把一些企业拦在市场准入门槛之外。到时候,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东阿阿胶的自主定价能力也将随之增强。

  而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东阿阿胶价格从去年至今一直在上涨,而福胶集团、华信阿胶以及同仁堂相关产品的价格则较为平稳,且比东阿阿胶产品的价格低。

  对于东阿阿胶产品不断提价,福胶集团销售部的负责人边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不了解东阿阿胶的策略,但是为了保护好市场,本公司不会轻易提价。一味提价,会伤害市场和消费者。

  东阿阿胶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程继忠表示,阿胶持续提价的主要原因是原料驴皮资源稀缺引发的成本上升。

  但有消费者指出,同是原材料稀缺,为什么别的阿胶产品没有涨价?只有东阿阿胶提价,并且是一连提价四次?

  河北省宁安大药房的李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东阿阿胶这个品牌历史悠久,产品定位也比较高端,是“类茅台”垄断性中药品牌,这是它能够持续提价的主要原因。

  甚至有业内人士据此指出,茅台毛利率高达近90%,东阿阿胶阿胶产品的毛利率近70%,其价格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员余方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外,东阿阿胶是自主定价的,只要不超过相关部门年初已批准的阿胶市场零售价最高限价806元/kg就可以,其阿胶价格年内将基本不再调整。以后再想提价,需要向相关部门申请。

  有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不断加强自己行业垄断地位的东阿阿胶在其产品价格方面的不断调整,需要相关部门引起关注。

  依靠提价提升公司业绩

  除了阿胶产品不断提价,东阿阿胶今年的业绩也十分喜人。

  根据东阿阿胶的半年报,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6.50%,营业利润 3.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99%;实现净利润 3.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01%。

  此外,仅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营业收入就为8.5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8.84%,产品毛利率达到69.76%。

  东阿阿胶10月11 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285.80 万元-48381.07 万元,上升50%-100%。

  对此,公司表示,这是由于2010年三季度通过营销转型创新,拉动产品需求,公司主营业务阿胶及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

  有分析师也指出,阿胶业务是东阿阿胶业绩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昨日,东阿阿胶收于47.17元,涨幅为0.36%。

点击进入[东阿阿胶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东阿阿胶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