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平稳是节前行情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02: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尽管本周只有四个交易日,但在前两个交易日行情就出现了很大的反差。一天大涨,另外一天则明显下跌,以致人们有点无所适从,对后两天的行情也感到难以把握。

  不过,这两天市场之所以涨跌不定,主要还是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海外市场上美元疲软导致商品期货以及股市上涨,从而驱动了近期市场的走强;但随即而来的进一步调控房地产的信息,又令整个大盘承压,于是市场形成了拉锯。不过,总体来看,整理的大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一段时间来,市场上大盘股行情低迷,题材股表现活跃,现在也依然是这种状况。海外市场的上涨更多地推动境内具有抗通胀概念的资源类股票走高,这同样也是一种题材的延伸。而房地产调控所引发的金融与地产板块、以及钢铁与建材板块的下跌,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归结为是大市值股票的进一步式微。所以说,尽管市场表现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但是其运行的态势还是原来的。既然如此,那么后市大涨不可能,大跌也不现实。在经历了前两天的大起大落以后,还是会回归平稳的基调。

  现在,对于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无非是这样两件事情:一件是房地产调控,另外一件是升息。在8月份的时候人们就很担心“金九银十”到来以后,房市会不会“价升量增”,导致进一步的调控。现在看来,情况确实不太妙,但是由于调控的风声已经出现,因此估计接下去房市倒也未必会有什么大的表现。而且,多数投资者对这一点也是有所预期的,因此即便有什么实质性的调控措施出台,对市场的冲击也很有限。至于说到升息,这主要还是基于对9月份通胀维持在高位的预期。现在看来认同需要升息,特别是需要非对称性升息的人士开始增加了,在这种情况下既要承认升息的概率在上升,但同时也要看到即便升息,因为市场早已有所预期,所以不至于对行情带来太大负面影响。既然两个主要事件都不会明显对行情构成冲击,那么可以预料的是股市在下一个阶段还会运行在原有的区间内。要真正打破盘局,现在看来条件并不具备。

  既然一时间打不破盘局,那么就短线而言,市场的波动就是有限的。实际上,前两天的涨涨跌跌,幅度也不是很大。而通常在经历了这样的一阵起伏之后,只要市场环境不发生大的改变,那么走势就会收敛,因此在本周的后两个交易日,股市的运行会相对比较平稳,围绕2600点波动将是一个大概率现象。也许有人会说,马上就要过长假了,这个时候会不会有投资者希望减持一点仓位呢?这种可能是存在的,一般来说如果试图这样做的人比较多的话,股市也难免下跌,这样也就不再平静了。但是,长假是否一定意味着风险呢?大家知道,境内长假时海外股市还在运行,这个因素会对节后行情产生影响。而现在海外股市总体表现不错,特别是美元疲软的格局未变,这很可能导致长假期间海外股市仍然有所表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今后境内股市的走好,就像去年国庆长假以及今年中秋小长假过后的那样。当然,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也未必特别大,但是毕竟也提示出节后是存在股市上涨可能性的。因此,这个时候是否有必要非把股票卖完不可呢?如果不是的,那么节前两天抛盘自然也不会很大,因此市场维持平稳还是有条件的。

  对于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市场来说,投资者操作的机会实际上是不大的,因为空间有限。也因为这样,这里建议投资者在本周最后的两个交易日中,宜静而不宜动,以观望为好,不必在盘局未破、趋势未明的情况下刻意而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