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高管离职风暴:16亿套现潮将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7:3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研究员 周俊

  从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设至今,已经接近一年。一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大批持股高管的承诺限售期即将结束,意味着他们的纸面财富即可兑换。

  然而,还有一个绳索圈着他们,那就是高管离职后半年内不得出售股票,因此,未等限售期来临,创业板公司的高管们就已经提前开始了汹涌的离职潮,从而可以在限售期结束的时候顺利减持。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全部创业板公司的逐家统计,截至9月7日,一共有30家创业板公司,总共61名高管在公司上市后离职。其中,有28人为持股高管,持股总市值达到16.4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持股高管限售期结束,创业板暴富神话就将成为现实,面对财富,任何力量已经无法阻止这些高管的套现行为,我们仅以此提醒投资者,不要成为高管离职套现的牺牲品。

  过低的薪酬是高管离职的重要原因。尽管还有33名高管的离职并非因持股套现,但一个事实是,创业板高管之间因持股而导致的财富差距,正在成为一些无股份高管离职的重要原因。

  在离职的28名持股高管中,有21人由于在承诺解禁期的6个月之前就已经离职,因此他们可以在解禁期到来时直接套现,而其余7名高管,虽然在解禁期到来时他们的离职时间尚不到6个月,但最长的也只需再等上3个多月就可减持。“精准”离职现象反映了创业板持股高管的强烈套现冲动,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发起人持股解禁期,创业板市场即将掀起一场高管离职和套现风暴。

  16亿套现潮将近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截至2010年9月7日已经上市的119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逐家统计,结果表明,自它们上市以来,一共有30家公司的总计61名高管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离职。

  在统计中,高管包括了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统称为董监高,我们将他们都称为公司高管。

  在这些离职的高管中,有14人为换届离职,其余均为主动辞职,而辞职的原因多为“个人原因”,少数人则以“家庭分居两地”等理由辞职。

  按职位统计,61名离职高管中,有23名监事,16名董事,11名独立董事以及11名其他高管人员。

  按照持股情况统计,61人中,持股高管人数为28人,截至9月7日收盘价,他们的总持股市值达到16.4亿元,每名高管的平均持股市值达到5857万元。

  其中,持股市值最高的辞职高管是碧水源副总经理梁辉,其持有碧水源841.5万股,按照9月7日99.17元的收盘价计算,持股总市值达到8.35亿元。持股市值超亿元的离职高管还有赛为智能的周嵘,其持股总市值达到1.96亿元。

  要说明的是,我们的统计包括了那些虽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但通过受控法人或其他关联方间接持股的高管,比如,新宁物流的董事张小明间接持股395万股;上海佳豪董事兼总经理李彧间接持股110.85万股;等等。

  这些高管的持股虽然具有隐蔽性,但其受控法人或关联方减持,同样会对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构成冲击。

  我们计算了各公司离任高管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重,从而评估他们套现可能对二级市场带来的冲击。结果表明,赛为智能离任高管的持股总量达到679万股,占流动股本的比重高达27.16%,持股总市值达到2亿元。其次为碧水源,离任高管的持股占比达到22.74%。此外,新宁物流、金亚科技网宿科技这三家公司的离职高管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重也都超过了10%,一旦他们解禁套现,将对二级市场构成重大冲击。

  “精准”离职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于2009年10月30日,按照它们在招股书中的承诺,除实际控制人为上市后三年限售外,其余发起人股东均承诺在上市后一年内为限售期。

  照此推算,2010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持股高管的股份就将可以上市流通。然而,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高管在离职后的半年内不得转让,因此,如果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的高管试图在2010年10月30日就能套现,他们必须在2010年4月30日之前离职。在2009年10月30日以后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其高管若想在解禁期刚到时套现,最晚离职时间以此类推。

  因此,对于已经上市的这些创业板公司,不等一年的限售期结束,一些持股高管便会选择离职。

  根据统计,在离职的28名持股高管中,有21人由于在承诺解禁期的6个月之前就已经离职,因此他们可以在解禁期到来时直接套现,而其余7名高管,虽然在解禁期到来时他们的离职时间尚不到6个月,但最长的也只需再等上3个多月就可减持。

  由此可见,大多数持股高管选择的离职时间可谓精准。

  在这些离职的持股高管中,如数码视讯宁波GQY等公司的多名持股高管都是选择在换届时离职,相对于主动辞职,换届离任上市公司无需专门发布高管辞职公告,不易引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对此可能导致的高管套现潮更需当心。

  平均年薪仅10万

  过低的年薪,或许可以解释创业板高管的大量离职现象。而低年薪的产生原因更是值得深究。

  由于独立董事仅在上市公司领取少量津贴,因此,我们对剔除11名独立董事后的50名离职高管年薪进行了统计,根据结果,2009年这50名高管的平均年薪仅有8万元,如果再剔除不在上市公司领薪的16名高管,其余34人的平均年薪也不过12万元。

  我们再对持有股权的28名离职高管进行统计,他们的平均年薪也只有10.7万元,而针对不持股的22名非独董高管的统计结果让我们惊讶,他们的平均年薪竟然只有4.8万元。并且,在22名不持股的高管中,有9人也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而其余领薪的13人平均年薪为8万元。

  对于持股高管,他们之所以愿意接受低年薪甚至零年薪,是因为他们有可以变现的巨额股票市值,低年薪正导致了他们要急切地“精准”离职。如果他们能从上市领取高额年薪,可能会是另外一种结果,以地产龙头万科为例,该公司王石、郁亮、张纪文、徐洪舸等一大批高管都拥有大量股权,但公司高管团队却极为稳定,原因在于,他们的年薪也非常高,均达到数百万。

  至于不持股的高管,他们的离任似乎可以理解。13名不持股且在上市公司领薪的离任高管,他们2009年的年薪平均只有8万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本身就已经严重偏低,更何况,他们还直接感觉到持股高管亿万身价与他们之间的巨大落差,离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遗憾的是,一些公司也正因此失去了优秀的高管团队成员。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关注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稳定性至为重要,这将决定公司业绩未来能否有稳健的表现。

  另外一部分人同样值得关注,即既不持股也不领薪的离职高管。我们翻看招股书后发现,他们均为公司发起人股东派驻上市公司的董监事会成员,而且他们的薪酬都从股东方领取。这些发起人股东,不过是要分享上市暴富的财务投资人,他们派驻公司的董监事也基本无法履行相应的义务,在上市后,董监事的闪电式辞职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独立董事的纷纷离职应当引起投资者的警惕。他们的报酬虽低,但却是董事会不可或缺的监督力量。独董的频繁更换,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董事会内部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甚至公司经营可能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独董无法履行监督职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