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数募投项目搁置 柘中建设35亿资金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1:02  大众证券报

  今年1月28日,被冠以“高成长性”的柘中建设(002346)成功跨进了资本市场,但无法预见的是,上市以后,公司未能体现出名至实归的高成长性,取代的却是节节败退、持续萎缩的业绩。而公司上市时计划投入的募资项目,目前多半处在暂缓实施的状态,收益尚且无从谈起。公司9月4日却又砸出了35亿元的巨额投资项目已签订的消息。那么有一个非常核心问题存在:这35亿元究竟从何而来?

  业绩斗转星移往下掉

  上市之后,公司的业绩呈现出急转直下的状态。0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63%,净利润同比上涨7%,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3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10%,同比下降9.85%。到了2010年,公司业绩直线下滑的情况更加明显:一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425万元,同比下滑65%;中期,公司实现净利润1470万元,同比下滑51%。

  面对持续下滑的业绩,公司对三季度的业绩给与了更为悲观的预期。公司称,三季度是汛期台风季节,影响到沿江沿海码头项目施工,是大直径PHC管桩销售的淡季,因此三季度业绩难以弥补上半年的下降幅度,1-9月份业绩较去年同期比较还是会出现明显下滑。

  填海造地工程耗时耗力

  面对直线下滑的业绩,公司并未收敛扩张的步伐。9月4日,柘中建设公告称,公司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与岱山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两份投资合同:投资开发小衢山并建设海上工程大型构件制造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9.7亿元;在岱山小衢山建造海上物流中转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7亿元。两项目有个共同点,建设前提均涉及到填海造地的相关事项。

  “填海造地的工程不好做。举个典型的案例:大连安达圣岛集团从01年开始进行填海工程,耗时至第七年头,公司因为信贷吃紧,资金无法支持,浩大的工程便戛然而止,项目停下来不说,后期又面临海监局对工程海洋污染的相关调查。”一投行人士表示,“填海造地除了耗时耗力外,最为困难的是能否避免对海上环境造成的污染,目前我国在海洋保护方面愈加重视,这势必会增加公司的投资成本。”

  此外,柘中建设对该项目的评价也论证了上述人士观点,公司称,上述投资项目实施周期较长,随着项目的推进,公司未来可能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短期内很难受益

  在这个35亿巨额投资的协议当中,关于投资开发小衢山并建设海上工程大型构件制造基地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投资约4.7亿元,建设PHC管桩制造基地、材料码头等项目;二期项目投资约5亿元,建设大型箱梁制造基地等项目;三期项目投资约10亿元,建设含20万吨级出运码头的大型物流基地。

  柘中建设在公告中声称,一期项目在填海造地形成陆域后24个月内完成;二期项目在二期工程填海造地形成陆域后24个月内完成;三期项目在三期工程填海造地形成陆域后36个月完内成。

  这段公告可能会给人一种错觉:一期工程2年、二期2年、三期3年。其实,关键点在于是否能够具备“填海造地形成陆域后”这个关键前提。如果这个模糊的概念不能达到,那么公司这个项目完成时间就不仅仅是7年时间这么简单。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在“填海造地”工期上并没给出任何信息。“该项目工期较长,短期之内很难支撑公司业绩。”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35亿投资从何而来?

  按照公司与岱山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的两份投资合同,项目合计需要投入35亿元的巨资,针对巨额资金的来源,公司未在公告中做任何披露,那么这笔巨额资金又是从何而出呢?

  对此疑问,记者多次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上市前,公司的资金实力一般:从公司偿债能力指标来看,速动比例低于1;从经营效率来看,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在09年、08年下降了许多;截止09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仅为4436万元。2010年1月,公司借助上市成功募集资金为6.48亿元,其中超额募资3.4亿元。截止今年中期,公司的货币资金上升至5.7亿元,但与35亿元的巨额投资相比,还有近30亿元资金的差距,而公司目前货币资金中还有一半资金需要投入到募投项目中去。

  数据显示,公司上市的募投项目“大直径PHC管桩的改扩建及配套码头项目和新建研发中心”目前处在搁置状态。公司称,为了配合世博会的召开,暂缓两个项目的实施。不过,公司同时还表示,若募投项目的市场环境出现根本性变化,公司将会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重新论证并及时调整投资计划。

  即使公司变更全部募投项目,公司账上的也只有5.7亿资金可用,公司显然要面临巨大的资金困难。

  对于巨额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大众证券报》将持续跟踪报道。

  记者 张曌

【 柘中建设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