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少阶:推进建筑节能 发展低碳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21:51  中证网

  中证网讯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教授王少阶9月7日表示,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点的低碳经济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国是能源短缺的国家,做好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是关键。推进建筑节能就是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21世纪论坛专题研讨会二:气候变化与新能源”上,王少阶指出,建筑已经成为能耗的大户,当前我国的建筑耗能,包括建筑材料的生产,以及空调、通风、照明、热水、家电等在内的总能耗已经达到一次能源消耗的30%以上,居能耗首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这个比例还将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另外,建筑物逐渐成为城市碳排放的大户,据估算,城市碳排放的60%以上来源于维持建筑功能所消耗的能源,而交通、汽车只占30%多。

  他还指出,我国建筑总量大,增加快,但节能建筑比例低。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也是房屋建筑的高峰时期,速度及规模均位世界前列。据估计,2003年我们城乡建设面积20亿平方米,其中城镇是12.7亿平方米,超过了当时所有发达国家当年建成面积的总和。而近两年来,我们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已经达到世界总面积的一半。近年来,我们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占到世界总量的一半,但在新建筑中,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从城乡现有的总建筑面积400多亿平方米来看,其中只有1%是节能面积,我国建筑节能的潜力非常巨大。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