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转债冲击远去 9月资金面或先松后紧

  ⊙见习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工行转债冲击远去

  9月资金面或先松后紧

  ⊙见习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随着昨日工行转债网上申购资金的解冻,8月下旬开始的一轮资金面紧张态势已“渐行渐远”。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本周资金面紧张态势暂会缓解,但9月份资金面整体难言宽松。

  

  紧张资金面已然缓解

  从8月下旬开始的这轮资金面紧张“来势汹汹”。以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为例,其加权平均利率从8月23日的1.72%上涨到9月1日的3.19%,短短8个交易日涨幅达到了85%。隔夜回购涨幅也逾70%。上述两个品种的资金价格高点都出现在工行转债申购日的后一天,距离今年6月资金面紧张时的峰值,分别相差20个基点和8个基点。

  不过,随着工行转债申购“远去”和月末因素的消失,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资金价格已从上周四开始大幅回落。当天,7天和隔夜回购品种分别下调70个基点和58个基点。而昨日,7天回购品种收报在1.98%,隔夜品种收报在2.24%,均较上周五有所回落。业内人士预测,资金价格的低位或将在本周继续延续。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一级市场新股发行压力不大,成为影响本周资金面的重要因素。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740亿,占9月份到解禁资金量的一半,其中1510亿资金为3年期定向央票将在今天到期,这将使本周回购利率继续下行。

  但也有分析认为,除了今日已经加量的1年期央票,本周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或有所扩大。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即使考虑到三年期央票本周加量,但由于到期量较大,本周公开市场也很难实现净回笼。此外,本周7只新股申购的预计冻结资金较上周也大为下降,有分析预测在7000亿-8000亿,这一峰值水平在7月之后较为普遍。因此,本周资金面或将“拨开乌云见晴天”。

  

  9月整体难言宽松

  尽管本周资金面或将保持相对宽松的格局,但由于“双节”因素和“季末”因素的叠加,不少业内人士认为,9月资金面难以再现之前宽松的格局。

  中金报告认为,由于以上两个因素,9月末银行对流动性的管理也会更加重视,这点和6月末有相似之处,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融资需求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上升,9月份的回购利率均值会高于8月份,但很难再保持在5、6月份的高位。中金指出,目前国有银行资金融出水平依然较高,显示大行资金依旧宽松,这将有利于市场资金稳定。其次,9月份第一周央行已经净投放了700亿,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较大,因此9月份公开市场或仍实现净投放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已悄然“厉兵秣马”。昨日,虽然资金价格均低位徘徊,但长期回购品种已明显放量。1月品种成交13.3亿元,较9月份前三个交易日的均值放大逾6倍。2月和3月回购品种成交量也有所增加,分别达到23亿和27亿。国信证券的债券分析师刘子宁对记者表示,“有些机构已经早早开始为双节和季末考核做准备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