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证券:上行动力不足 震荡仍将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5: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 李晶

  进入8月份以来,政策面进入观察期,随着国内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数据逐步明朗,市场一直维持震荡走势,大盘指标股总体表现平淡,主题投资概念股却屡创新高。当前中小板指数已重返历史高点,而权重板块却依然压力重重。我们认为,在经济下行和物价上行并存的背景下,短期内资金面、政策面都难有较大转向,市场底部震荡行情仍将延续。

  三大压力抑制市场

  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从高点回落。从已公布中报情况看,沪深两市可比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在40%以上,中报业绩的高增速似乎冲淡了经济增速回落的隐忧。但展望下半年,一方面是基数效应退去,另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状态将难以维系,特别是周期性行业盈利前景更令人担忧。比如,汽车行业去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后,今年销售增速回落趋势明显,8月乘用车巨量库存与降价促销成为车市鲜明标志;钢铁、石化、电力行业成本不断上升,而下游需求回落又使销售价格得不到明显改善,行业盈利能力趋于下降。

  货币政策难有松动空间。7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货币信贷增长延续从2009年的高位逐步向常态回归的方向。7月份的CPI涨幅达到3.3%的年内新高,考虑到三季度物价上行压力仍难减轻,央行对未来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保持较高警惕,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仍不会轻易放松,货币政策调控仍将保持一定力度。

  近期房地产成交数据出现环比上升的势头,使得市场对地产进一步调控的预期有所抬头。从周三地产板块的风声鹤唳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仍然处在风口浪尖上,即使没有切实利空,也会对地产股的反弹高度形成压制。而房产税的传闻则是当前地产板块的另一大未落地之靴,有关方面关于一直在研究房地产税的表态,表明政策调控房地产的决心和加快经济转型的力度。在调控态度依然严厉的背景下,地产、银行这两大权重板块未来仍将受政策不确定性压制,估值难以大幅提升,从而制约市场上行空间。

  布局实质业绩增长

  受银行停止法人房地产贷款传闻澄清,以及政策表示将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等消息面提振影响,周四市场一度在地产、银行企稳和煤炭板块走强的带领下止跌回升,但权重板块的后续乏力使得指数重回弱势震荡。

  我们认为,虽然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下跌的空间,但是资金趋紧、政策难松的形势依然决定市场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底部区域震荡徘徊。国内经济正在朝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公布也已接近尾声,我们认为经济下行和业绩增速下滑预期的影响已被市场有所消化,而对货币信贷的常态回归也一直存在较大程度的共识,市场短期内难有超预期因素出现。不过,随着区域振兴规划、新兴产业规划、收入分配改革以及鼓励民间投资等政策的继续推进,相关支持经济结构转型政策的受益行业仍将是市场结构性热点所在。

  因此在投资策略上不妨“重个股、轻指数”,继续关注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但需注意,8月以来指数震荡、个股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已演绎近一个月的时间,未来走势进一步分化在所难免,前期受持续热捧的相关概念股,如锂电题材等,由于短期涨幅较大,对其中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应加以警惕。建议在当前布局上更加注重实质性业绩增长,可以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脉络,发掘具有长期成长前景的新兴行业龙头。我们重点看好新能源、环保产业、节能产业、移动互联网、新传媒、商业新模式等能明确受益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

  同时,在经济下行周期,消费类行业由于其盈利能力稳定,具有较好防御性,建议注重对消费类行业配置,对白酒、葡萄酒、啤酒、乳品、服饰、零售、旅游、保健、消费电子产品和信息服务行业长期加以关注。当然,考虑到周期性行业当前估值较低,也可适时关注超跌周期性行业的反弹机会,如煤炭、机械以及银行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