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证券:做多动能欠缺 面临阶段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4:48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张炜玲 ○编辑 杨晓坤

  周三,两市股指呈现震荡下探的走势,沪综指失守2600点整数关口。消息面上,发改委官员重提房产税改革,加之外围经济形势走坏,市场信心受到重挫,以地产、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集体跳水,热点板块明显缺乏持续做多动能。目前市场在2550-2600点平台之上整理了近20个交易日,反复冲击2700点均未能成功,市场板块轮动特征明显,热点持续性不强。技术指标上,股指也已击穿20日和90日等多条短中期均线,MACD指标绿柱线加长,各种迹象显示市场或将步入阶段性调整。

  市场缺乏持续领涨引擎

  从主流权重板块看, 7月份房价再现上涨势头考验房地产调控成效,8月针对房地产的相关调控措施保持持续高压,先是四大城市暂停第三套房贷,然后是国土资源部严查违规闲置用地,周三房产税言论再起,均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不会放松。房地产板块可以说对本轮股指企稳反弹功不可没,也成为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只要房地产板块不倒,市场就不会出现大的调整。而面对房地产量价短期难以反转和紧缩政策持续高压的情况,大幅增加了地产板块的下半年盈利能力和后市走势的不确定性,从而大大降低了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另外,银行板块虽然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好,但由于与地产行业的高度关联性,加之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及再融资等因素的困扰,其反弹高度也十分有限。还有,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板块从低点以来反弹幅度已超过20%,受外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短期波动干扰较大,持续做多动力也不足。

  总体看来,权重股经过近一个月的估值修复行情,目前总体的估值洼地效应已不明显,继续补涨的意愿已经逐渐弱化,同时由于市场大的基本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因此如地产、银行等权重股的下半年业绩前景无法对投资者产生较大的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反弹高度有限,缺乏引领市场持续走强的动力。同时,市场的资金面情况仍然偏紧,也不支持权重股连续走强。

  另一方面,经过反复的题材炒作,部分小盘股的估值泡沫越发明显,推升中小板指数上周一度站上6000点关口,逼近历史高位。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情况看,部分中小板个股已严重透支未来业绩。如稀土永磁、锂电池等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的连续炒作,面临机构的获利回吐压力,从风险收益比看,小盘股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

  市场分歧加大 持股心态不稳

  市场自2319点反弹已有15%的涨幅,一直未有像样的调整,市场已经积累较多的获利盘,很多个股的涨幅远远超过大盘,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而市场在2680点一线屡攻不克,做多动能消耗较大;同时,在大宗交易市场,上市公司股东开始频频减持,次新股高管纷纷减持手中刚解禁的原始股。如中新药业大股东在连续3天里就套现了4.33亿元,古井贡酒控股股东在8月份也从大宗交易市场套现了4亿元。在9月中旬数据出台之前,目前市场对于通胀、房地产调控等经济、政策的理解存在较大偏差和分歧,令投资者持股心态不稳,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有不少投资者获利了结、落袋为安。

  在政策转向和经济触底的等待中,笔者认为,目前多空双方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占据市场主导因素,市场交易的活跃建立在充裕的流动性和热点的持续性上,而目前市场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大盘将回归前期的大箱体震荡整理。投资者在操作中,仍应把握“轻大盘、重个股”,保持仓位的灵活、动态平衡。投资机会上,主要围绕政策题材、防御板块和业绩增长明确的板块挖掘优质个股。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