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兴证券:股指的调整不足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1: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兴证券 张景东

  之前笔者曾预计沪综指如果在上周初不能突破2630点,便存在二次回调的危险。过去一周市场开局大好,不仅沪综指突破2630点阻力,深成指等重要指数更分别上冲新高,令市场情绪大为振奋。接下来几天里,两市均奋勇冲高,虽然步履艰难,沪市还是一度上探2701点,一时之间令人看到头肩底突破的希望。但是,行情由此急转直下,上周五的一根长阴改变了一切。一周以后,我们似乎回到了更加险恶的境地。

  总结上周五大跌的原因,无外乎三个方面:地产调控、银行坏账和周边市场走弱。以美股为代表的外围股市,最近一个时期始终受到经济数据疲软的影响,大多呈现弱势震荡,每天指数上下晃动,偶尔还有大跌出现。对此A股很难独善其身,毕竟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事实,周边的不稳定也会勾起我们自己的“伤心事”;地产调控一直未见放松,近期因传闻部分地区将出台更严厉措施而使形势变得更为严峻,一直领涨的地产股遭遇打击,让市场失去了一个重要的领涨力量;地方融资平台也传来坏消息,有媒体爆料银行需要计提6000亿元坏账。以上三大利空,单独拿出某一个都足够让市场跌出新低。与此同时,技术派也给出了下跌的理由,2319点以来的第34个交易日和第8周,浪型上的第5小浪,技术指标的背驰等等。下跌看来实在是在所难逃,不跌简直是违背天理。

  但是,上周五在如此众多下跌原因的共同作用下,两市跌幅不过2%。其实道理很简单,以上的三大利空都是老调重弹。关于地产调控,之前有关部门已经表态不会放松,但并未妨碍随后大盘上探新高,所以此时提起,负面影响大为减弱;关于地方融资平台与银行的关系,考虑到国内的现实情况和银行业的惯例,这种损失即使坐实,恐怕也很难由银行一力承担,而且正在进行的银行压力测试也表明,银行业承受风险的能力极强;美股弱势震荡所导致的宏观经济之忧由来已久,早已不是新鲜事,某种意义上讲,这甚至还是本次大盘由2319点反身向上的理由。所以,事情都是老一套,其作用却会因投资者情绪的波动而改变。

  自2319点上涨以来,沪指逢整数关口必有调整,只不过逢双数较为顺利,逢单数则比较艰苦:2400点、2600点都是温和小幅调整,2500点和2700点则都是大幅回落。技术上的调整需求显而易见,利空不过是借口而已。与之前的绝对低位相比,市场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仍然不存在大量获利盘,在当前位置也不存在充裕的解套盘,所以持续调整的动力不足。尤其是当多数大盘股仍处低位时,指数的下跌空间将较为有限。从这个意义上讲,沪综指2600点附近应有较强支撑。即使把条件想得更为恶劣一些,未来真的有某些利空因素出现新的进展,2500点一带也应该会有足够支撑。

  所以,调整不足惧,悲观亦多余。我们一直以来看好的消费、新能源和其它新兴产业仍然可以继续关注,甚至本次调整还将带来更好的吸纳机会。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