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周刊》:打击囤地更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9:37  《理财周刊》

   文/ 贺宛男

  提要:如果政府动真格,囤地不管是政府原因还是企业原因,都必须限期收回,住房供给就必然大幅增加,又何愁房价不会合理回落?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在回答记者关于"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首次出现下降,但7月却环比持平"时,以极其肯定的语气说了这样一段话:"7月当月房价持平,我们认为这种状况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稳量跌的现实。房地产调控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应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最大的成果就是房地产价格,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发言人还专门提到,"像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这五个一线城市房地产当月的价格环比是下降的,分别下降了0.4%~0.6%。"且不说我等身居上海,并未感到房价下降,就算下降0.4%~0.6%,与买房人的心理预期也相差甚远,如果这样就算"积极的成果",还是"最大的成果",房地产调控的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了。

  有识之士已经提到,我国房地产调控不能把房价作为主要目标,更不是唯一目标,而是必须彻底改革现有的房地产"产业链"。现有的房地产"产业链"说白了就是三句话:地方政府大举批地;开发商囤地捂地;买房人眼看房价"节节攀高",面粉贵过面包,不得不百般无奈急急购房。去年全国土地价格翻番,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上获得了丰厚的收益,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14240亿元,卖地收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45%,成为地方财力不折不扣的"顶梁柱"。正是凭借着交投活跃的土地市场,地方融资平台得以兴修大量基础设施,从而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这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得以率先复苏的"秘密武器"。

  但问题也就接踵而至。8月初,媒体曝光国土部有一份1457宗闲置土地的"黑名单",并已将之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据称,这份《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中,详细列出了省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等内容,其中北京、广州、海南、江苏等地成为闲置土地"重灾区",四地闲置土地数量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而截至2009年底的数据显示,全国约有1万公顷土地闲置;其中,54%的闲置土地主要是由于政府原因、政府有关部门工作原因造成的。有论者已经指出,既然54%的闲置土地是由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造成的,所谓80%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也仅仅是"可能"而已。

  然而,本周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房地产数据,以及发言人"答记者问",让人看到了小小的一丝希望:1~7月,全国房地产施工面积32.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9.4%,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9.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7%;房屋竣工面积2.8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6%,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31亿平方米,增长10.5%。竣工只增长10%,开工却增长67%,原因之一就是打击屯地和捂地行为,开发商占用的土地必须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开发,否则政府有权收回。这还不过是有关部门稍稍做了一下动作,开发商就不得不加大土地开发力度;如果政府动真格,囤地不管是政府原因还是企业原因,都必须限期收回,住房供给就必然大幅增加,又何愁房价不合理回落?

  附带说一句,在高房价面前,政策总是把矛头指向买房人,指向房产投资者(一些舆论则干脆称之为房产投机),例如关于二套房和三套房的房贷政策,以及正在拟议中的房产税(物业税)就是如此。不能说这些政策不对,但这完全是治标不治本,只要现有的房地产"产业链"不变,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抱团囤地囤房,房价还是会往上涨,既然趋势是上涨的,从事房地产投资就无可非议。倒是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乃至怂恿下,上万公顷地囤地囤房,那才是"全民公敌",理应狠狠打击。至少,对那些暂时收不回的土地,可以开征物业说么。在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土地储备是流动资产,什么叫流动资产?就是一年内将流动的,现在你数年不流动,已经成了自家的物业,不征几万几十万平方米闲置土地的税,而是去征拥有几百平米的有两三套房的投资人的税,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