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78卷首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9:36  《理财周刊》

   前路仍漫长

  本周的一则消息让国人振奋。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世界将重新打量中国并适应以一种新的方式与这个经济超级大国打交道。"

  闻此消息,很多人一定感慨:遥想五十年前,正是在"赶英超美"的口号下,中国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大跃进",多少人的命运也由此而改变。可惜越是"大跃进"离目标越远。说到底,还是靠三十年改革开放"摸着石子过河",中国如今才"赶德超日"跃居世界第二。

  不过,对于单单GDP的"世界第二",除了振奋和感慨,我们还需多一份冷静。本期《财事焦点》针对这一热点新闻提出的"四问"如同一剂清醒剂,提醒我们切不可沾沾自喜,前路仍漫长。

  "世界第二"提高了中国的经济地位,自然也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且不说三十年来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多少,单是近几年全国各地高速铁路的不断建成通车,就让人们的生活大变样,一个全新的概念"高铁房"也应运而生。从学区房、地铁房到如今的高铁放,人们购房的视角越来越开阔,它让我们跨越城市边界的束缚,获得更为廉价和舒适的居住空间,而这一点,不正是许多购房者所追求的吗?本期《封面文章》所提出的高铁房新概念,虽然还只是适合特定的人群,但尝鲜者正越来越多,必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一道新风景。

  无论如何,"世界第二"都给了我们更多的自信,由此也生出了更多的愿望。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和国民的幸福指数也能跃居"世界第二",那才叫人更开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