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实性永远是第一位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26  证券日报

  □ 丹 婴

  近年来,虚假事件层出不穷,屡屡曝光,让人唏嘘不已。电影票房作假,葡萄酒年份作假,名人学历作假,婴儿奶粉作假,电视收视率作假,大学生论文作假……虚假让我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我们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什么是值得我们相信的?

  伴随着物质的极大充裕和服务经济的日臻成熟,真实取代了成本、质量以及易得性,成为我们的首要需求。由真实的产品、真实的服务、真实的体验、真实的企业、真实的员工、真实的管理者和真实的人共同构成的真实社会,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的。

  经济必须回归真实,社会必须回归真实,企业必须回归真实,人性必须回归真实。如何才能做到真实呢?

  在体验经济的概念深入影响中国企业近10年之后,中信出版社引进出版了由两位管理学大师詹姆斯?吉尔摩和B·约瑟夫·派恩写作的《真实经济:消费者真正渴望的是什么》一书。作者认为,当代消费者已经超越对商品的功能、服务和质量的需要,进入了对商品体验性和真实性追求的经济时代。谁能提供商品的体验性和真实性满足这种追求,谁就能成为经济的弄潮儿和市场的佼佼者。

  从迪士尼到星巴克,从苹果电脑到极客团队,从水城威尼斯到赌城拉斯韦加斯,作者逐一剖析了成功企业是如何满足消费者对真实性的渴望的,给“真实性”赋予活生生的定义。两位作者深具前瞻性地指出:今天的商业经济,都是关于真实的。顾客需要的是原创的、真实的、诚挚的、诚信的产品与服务。

  中国经济近年来发展较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和体验仍略显粗糙,还有很多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从现在开始,积极面对体验经济和真实经济,将是中国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果具备了自然的真实性、原创的真实性、独特的真实性、参照的真实性和有影响力的真实性,中国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将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新的敏感性,“百年老店”也会越来越多。

  正如爱默生所说,真实是我们的元素。可以预见到,在商业社会经历产品经济、服务经济和体验经济的发展阶段之后,以“提供真实”为根本诉求的真实经济将会很快地流行开来,真实是商业经济的新规则,也是21世纪做人的基本素质和企业的终极竞争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