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广夏上半年“空壳裸奔”亏损163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24  证券日报

  监事会称仍有巨大或有负债未予充分反映

  □ 本报记者 谢 岚

  ST银广夏继续挣扎在内乱不息的死亡边缘。

  今日,ST银广夏发布2010年中报,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0%;实现营业利润约-163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3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6.86%。

  然而,对于这份中报,ST银广夏监事会称,鉴于该报告未充分反映公司存在的巨大的或有负债、关联方占用资金表示不准确等多个原因,其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空壳裸奔”仍花费1600多万

  ST银广夏主营业务原为酿酒葡萄的种植、加工和销售。然而,自公司在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62%的股权被司法拍卖之后,ST银广夏就一直处于空壳裸奔状态。

  2009年,ST银广夏依靠债务重组,将大量账面负债与股票公允价值的差额3.57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从而通过巨额非经常性损益使公司在会计账面上盈利约1.85亿元,从而逃过了退市命运。

  然而,转眼ST银广夏又故“亏”重演。此次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0%;实现营业利润约-163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3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6.86%。

  此外,中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ST银广夏总负债为4.18亿元,总资产却仅为2.03亿元,仍然资不抵债。

  对此,公司亦坦言2010 年上半年,公司仍既无生产经营性资产,亦无主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在资产重组、债务处理及债权清收方面的工作未有进展和突破,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然而,即便已然是一家空壳公司,ST银广夏“花钱”却仍不少。公司称,-1632.3万元的亏损来源于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而根据中报,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约为231.1万元,财务费用约为620.5万元,资产减值损失约为781.4万元。

  监事会称

  还有巨大或有债务未反映

  ST银广夏董事会与监事会之间的矛盾与内讧由来已久。对于这份董事会全票通过的中报,公司监事会却认为,公司2010 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的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并给出了四条审核意见。

  ST银广夏监事会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对中信银行转让给北京九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债权,而公司却仍然按照正常贷款利率计算利息,未考虑债权相应的复利和罚息。该等复利和罚息与按照正常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差异巨大,公司存在巨大的或有负债,在公司2010 年半年度报告中未予充分反映。

  同时,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关于关联方占用资金表示不准确及确认以股抵债方式免除酿酒公司还款责任形成的1.6 亿元债权缺少依据。

  此外,ST银广夏现任董事局主席朱关湖的身份再次被质疑。公司监事会表示,董事局主席朱关湖先生持有号码为H048605××××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这表明,朱关湖先生并非境内居民,而应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永久居民。而朱关湖却至今仍向公司及监管部门隐瞒该等事实,未按照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公开披露。董事局应当立即披露该等信息。

  不仅如此,ST银广夏监事会还提出,鉴于朱关湖负有巨额债务,并且因此导致其所控制的浙江长金实业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被质押冻结和司法冻结。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朱关湖已经丧失担任公司董事和董事局主席的资格,董事局应当依法罢免其公司董事职务和公司董事局主席职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