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盘棋构建珠三角9市一小时城市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24  证券日报

  向晓梅表示,珠三角9市统一规划,更容易形成整体板块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广东省日前出台《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广东将投资19767亿元,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项,近期规划目标将在2012年实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我参与讨论其中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的起草,5个规划还是从整个城市群、都市圈统筹整合资源,实现9个城市产业错位融合,“A”字型总体空间布局。进一步落实2008年底国务院批复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

   向晓梅指出,“珠三角经过改革开放30年,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无序、各自为政,出现一些问题,基础设施方面如高速公路“断头路段”和“瓶颈路” ;二是产业同构、类似严重,在区域范围内这样的产业布局,不利于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需要统筹兼顾,整体一盘棋,按照各自优势有重点、有分工的布局,构建珠三角一小时城市圈。”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说:“《规划纲要》提出了总体规划,现在出的是专项规划,以广佛为龙头推进的同城化取得一定成效,其他地方效果不明显,各地各自为政,产业对接没有打开局面。”《规划》起草小组研究认为,产业布局一体化,从宏观层面讲,主要是达成地区之间、经济圈之间产业错位融合;从中观层面讲,主要是达成产业之间的协调配套发展;从微观层面讲,主要是达成产业链内部专业化分工协作、企业集聚发展的格局。

   向晓梅认为:“这次专门制定5个规划,推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包括各个层面,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全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近期规划目标将在2012年实现,远期规划2020年,珠三角地区9市将初步实现五个‘一体化’ ,应该建立一种机制推动一体化。首先基础产业协调发展。”

   据了解,在此次规划的150个重大项目中,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就有29项,建设总里程达4935.67公里。其次,高效整合资源,提高竞争力。《规划纲要》实施一年多,我们发现最大问题就是一体化推进的慢,各市之间缺乏统筹协调,克服同构、重复生产问题,各市重点产业的环节应有所侧重。”按照规划,形成“A”字型产业总体空间布局,打造珠江口东岸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珠江口西岸的技术密集形产业带、珠三角沿海的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形成“A”字型产业总体空间布局。

   规划中还提到,优先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这五大领域30个重点产业,构建“530”产业体系。到2012年,珠三角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7%;到2015年,以上两个比重分别达到55%以上和28%以上;到2020年,以上两个比重分别提高到60%以上和3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成为珠三角乃至全省重要的主导产业。

   另外,向晓梅还表示:“与长三角地区各城市跨省不同,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肇庆9市都在广东省,这更容易形成整体板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