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新生代掌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23  证券日报

  杨华接傅成玉任中海油CEO

  李跃任中移动CEO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19日宣布,傅成玉将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但将继续留任董事长职务。杨华将获任为新的首席执行官,并出任副董事长一职。 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的公告称,杨华将辞去中海油总裁及首席财务官职务。李凡荣将被任命为中海油新任总裁。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也于19日中午宣布,自当日起王建宙不再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并由副总经理李跃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告称,王建宙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

  ◎ 傅成玉60岁,王建宙62岁,两人都到了退居二线的年龄,由新生代接替一线权力自然而然。接任者

  杨华和李跃都有30年行业工作经验,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央企将创造新辉煌。

  大都市聚集区“东移”

  北京跻身全球大城市第15位

  在全球各大城市中,北京已经跻身第15位,名列中国内地各城市之首。这一排名来自于美国杂志《外交政策》近日最新出炉的2010全球城市排行榜,北京凭借城市规模、经济实力、商业活动等综合影响力入围前15强。

  上榜前五位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巴黎和香港这几大全球公认的“国际大都市”。尽管纽约、伦敦这样的“老牌”大城市仍旧位次不变,但分析师指出,具有高速成长势头的大都市聚集区正逐渐“东移”,许多欧洲城市逐渐让位给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城市。

  在今年的榜单上,北京便超过了柏林、马德里、维也纳等发达国家的首都,成为前15位城市中惟一的发展中国家首都。

  ◎ 北京跻身全球大城市第15位,这是件值得庆贺的事。但是,随着北京市的急剧膨胀,大都市病日见明显:人口过度膨胀、交通拥堵严重等这些大都市病亟待整治。

  地方经济新增长点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已上报

  国家发改委编制完成《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并已上报国务院,一旦获批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发改委早在2004年11月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这一区域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及河北省的8个地市,形成“8+2”的规划模式。

  此外,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而河南正在编制《大中原经济区规划》,也力争上升到国家级战略。

  ◎ 武汉都市圈、太原都市圈、北京都市圈等,这些新的都市圈已成为地方刻意打造的经济新增长点。许多都市圈区域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由于包含两个直辖市,其战略地位更加明显,辐射和带动作用也将更加突出。

  油价下调“时间窗”未到

  合资民营加油站先行降价

  低迷的市场行情令加油站不断提升促销力度。昨天,壳牌宣布在北京的18家加油站全线降价,93号汽油每升直降0.24至0.34元。同时,多家民营加油站和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93号汽油也各有优惠,幅度从0.2元到0.5元不等。

  进入8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80美元以下来回震荡。截至18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5美元,收于每桶75.42美元,跌幅0.46%;伦敦市场9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6美元,收于每桶76.47美元,跌幅2.7%。

  ◎ 合资民营加油站全线降价并不会触动国内油价下调。因为,油价下调“时间窗”未到。从4%的调整红线算,当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到72美元并稳定两周时间,才能促发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目前条件还不具备实施

  广电总局:不宜推进电影分级制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目前还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

  赵实说,世界上有些国家实行了电影分级制度,而广电总局也进行了大量国内外的市场调查研究。从理论上说,电影分级可以保证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但目前在实践中还没有看到非常成功的经验,包括在国外一些发达的电影国家,在管理过程中,市场还存在很多难以有效控制青少年观众等人群进入市场、影院、网络和网吧,观看并不适宜其观看的级别的电影的情况。

  ◎ 不宜推进电影分级制,主要是目前条件还不具备。电影分级涉及到的层面非常多,极其复杂。从调研结果看我国还不具备实施分级的条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