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电源:上市3个月业绩降7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 23:25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魏靖

  如果说2010年4月登陆创业板的南都电源(300068.SZ)此前破发还令投资者有些意外,那么上半年业绩大降的事实则让投资者只有叹息了。

  南都电源8月10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5 亿元,同比微增0.55%,净利润3460万元,同比下降69.5%,基本每股收益为0.16 元。不仅半年报业绩大幅下滑,南都电源还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下降35%~65%。

  “这简直是和投资者开玩笑,上市才三个多月,又是破发,又是业绩下滑”,北京一名青睐创业板的私募人士谈到南都电源时有些无奈,该人士认为,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减七成有些不可思议,并认为“公司上市前的业绩也值得怀疑”。

  而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透露,“南都电源上市只是其实际控制人周庆治的又一次资本运作而已,业绩下滑并不意外。”

  破发两成,利降七成

  上市前,南都电源号称在阀控密封蓄电池行业竞争地位较强,在国内同行中产品海外销售收入排名第一,国内市场排名第三,而且还是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主要后备电池供应商之一。今年4月21日登陆创业板时被认为是“生不逢时”,正赶上A股大幅调整,与许多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暴涨情形不同,南都电源首日涨幅不足40%。

  到目前为止,南都电源上市三个多月,股价仅在上市初的7个交易日里收盘价在发行价以上,之后都在发行价以下踌躇不前,目前南都电源股价仍在26元附近,较33元的发行价已折价20%以上,被称为创业板公司三大“破发王”之一。

  但此次业绩的大幅下滑,使投资者看到了南都电源“生不逢时”背后的硬伤。上半年公司3215.67万元的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的12468.13万元大挫9252.46万元,降幅高达74.21%。

  具体来看,业绩大幅跳水与毛利率下降有关。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9.25%,比去年同期下降13.38个百分点,而从招股书看,公司上市前的2007年、2008年、2009年毛利率分别为22.78%、23.08%、28.27%。

  而从产品销售来看,公司营业成本的增幅大大超过营业收入增速。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微增0.55%,但同期的营业成本为51605.58万元,与上年相比攀升19.71%。

  而上市前,公司业绩却是另一番情景:2007年、2008年、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9564.03万元、155719.65万元、127437.60万元,分别较上年增加了77.19%、73.86%和-18.16%,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6.10%。

  事实上,南都电源令同行羡慕的“电信运营商主要后备电池供应商”身份成了此次业绩下滑的关键。

  多名券商分析人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认为,由于公司目前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通信后备电源销售,与通信行业的总体投资规模关联较大。通讯行业投资规模的增加或减少公司都会因此受影响,易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结果。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刘军看来,南都电源产品的市场前景主要取决于通信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但由于国内外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配套商具备相对强势的谈判地位,这无疑给公司盈利构成一定压力。

  实际控制人二度圈钱

  尽管公司证券事务人员对《投资者报》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上半年外部投资需求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使得公司经营压力加大”,并认为短期利润下滑不会改变公司基本面,但还是有投资者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出质疑。

  更有一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透露,南都电源实际控制人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对他而言,公司上市后业绩下滑并不意外。”

  南都电源招股说明书显示,周庆治通过杭州南都、上海益都与上海南都等3家企业控制了发行前52.19%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发行后,周庆治控股比例虽低于50%,但仍保持着相对控股地位。

  周庆治此前是一名高官,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省委书记秘书,后来成为地产界风云人物。2006年,周庆治颇为意外地分三次将旗下地产板块作价40亿元出让给万科后,逐渐淡出公众视线,2009年以80亿元身价位居“胡润财富榜”第88位。此次冲击创业板,不但重现周庆治往日高明的资本运作,也让人回忆起其曾经的业绩亏损及造假传闻。

  周庆治此前有过两次资本市场大腾挪。2000年5月,周庆治通过南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南都集团),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上市公司龙发股份(000711,后更名为天伦置业)1070万股,作价4687万元,周并以第三大股东的身份,坐上龙发股份董事长之位。

  此后的一系列关联交易更显示出周的资本手腕。2000年9月,南都集团以其持有的上海南都网络投资有限公司49.5%的股权与该公司的二龙山滑雪场、滑道及部分房产进行资产置换。在这笔“交易”中,南都集团获得4100万元资产置换差价的现金。

  之后,南都集团对上市公司又进行了一系列资产重组,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的南都网络又出资持有贵州天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37%的股权,并认为“公司投资的网络基础产业具有较大的潜在价值”。但置换后带来的结果是公司业绩连连下滑。

  2001年主营业务收入比2000年下降15.19%,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都下降近30%,净资产收益率也从2000年同期的13.08%跌至2001年的8.55%。当时年报披露公司业绩大幅滑坡的原因是“公司网络信息工程项目收益减少”,而这块业务正是南都集团入主后带来的。

  颇为奇怪的是,虽然南都集团置入的资产连连亏损,且资产回报率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低,但南都从上市公司拿回的却是真金白银和优良资产。与此同时,由于南都集团入主,龙发股份股价自12元一路上扬至21元。

  2004年7月,已经过会的浙江南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向中国证监会提出撤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这种情况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极为罕见,业内当时认为,周庆治此举可能是怕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但也有人认为,与当时国家审计署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了南都集团的问题有关。

  事实上,在此期间,周庆治还转战新加坡,重组新加坡上市公司立华电子(National Kap Ltd),并更名为百嘉力科技。而置入的资产,正是本次创业板IPO的南都股份第一大股东杭州南都55%股权。但此后百嘉力科技连年亏损,最终于2005年2月黯然退市。

  南都电源此次登上创业板其实是周庆治的二度“圈钱”,距离其2004年过会后主动撤销上市申请刚好6年,只是上市三月就业绩下滑,让周庆治的重出江湖又一次出师不利。“这样的业绩让其股价在短期内很难迅速回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点击进入[南都电源吧]讨论

【 南都电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