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露天煤业闪电异动背后:重组注资早已在赤峰流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5: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陆冰瑶/文

  资产注入公告前两天公司股价16分钟内狂飙10%,盘口显示未经披露的重大事项可能已走漏风声

  在国内市场,你是否已经渐渐不再质疑这样的状况:公司再三强调:“我们没有未经披露的重大事项。”但是,眨眼就一个回马枪,用资产重组之类的重大动作将你杀得措手不及?

  在国内市场,你是否已经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现象:公司有什么大动作,大客户早已经提前知道了?

  在国内市场,你是否已经渐渐接受了这样的公司做大股东:他们没有什么实业,没有员工,空荡荡的大楼存在的全部意义就只为了挂一块牌子,不关注所投公司的真正状况,套了现钱就跑?

  如果是这样,那么你一定很熟悉下面我们要讲的这家公司——露天煤业的操作模式。

  “我们没有未经披露的重大事项。”

  2010年7月26日,露天煤业上演了梦幻般的一幕,上午股价还小幅下跌1.84%,下午刚开盘第一分钟,就涨了七、八个点。第二天就有媒体报道:露天煤业受注资传闻刺激,仅仅在13:00到13:16这短短的十六分钟内,股价狂飙10%。

  露天煤矿当时对媒体表示:公司重大事宜均已在公告中披露,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信息不方便透露。

  但是,当广大散户真的乖乖地翘首企盼着公告行事时,曾经的波涛汹涌早已回归到风平浪静了。

  就在露天煤矿表态后的第二天,公告就随之而出。露天煤业在7月28日晚间发布收购资产公告,拟以自资金收购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扎哈淖尔露天矿采矿权及相关资产和负债,并与蒙东能源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资产收购协议》。

  “但是这样的回应是没有法律效益的,”有分析师无奈地表示,“而且也存在着可能,媒体采访时,董事会确实也没有讨论出来最后结果。”

  一位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他早在之前就已经联系过露天煤业:“想在2010年7月16日去拜访,但是没有得到公司的同意。也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当时露天煤业可能正好在忙资产注入的事情,这件事是被安排在流程计划中的。

  大客户早已知道资产注入最后结果

  “我一个券商朋友一个月前去赤峰调研的时候,那边一个营业部的大户就知道了此次资产注入的诸多细节。”一位消息人士称。

  而在7月26日,露天煤业梦幻一幕上演之时,露天煤业的消息已经在某些人群迅速流传。

  一位私募人士称,此前两天业内就已经做过探讨,北方大型券商某营业部人士曾相当精确地告知关于拟注入资产的情况和发布公告的时间。

  在国内,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在中国,这种现象很普遍。2010年7月5日开始一直到现在,露天煤业涨了35.7%,这不可能只是重组造成的。”

  “这只有两个原因,”另一位分析师这样分析道,“一是受大盘影响,七月以来大盘走势一直都很好;还有一个原因是,有部分人知道内幕。”

  记者联系了露天煤业的相关负责人,问起股价暴涨的原因是否和提前部分披露消息有关,露天煤业的负责人表示:“说不清楚。”并再三强调,“我们绝对没有高管在外面透露相关消息。收购露天煤矿的相关事项巨潮网上都有发布过公告。”

  有分析师表示暴涨是正常现象:“之前股价暴涨的原因是披露的消息利好。现在可能有些人觉得股价太高了,增长相应就慢了。”

  但是,面对暴涨的真正原因,这位分析师却沉默了:“具体的原因不知道,也不能说。但是现在有很多公司重组消息出来的前几天都有比较大的动静。”

  五月减持的神秘股东

  有业内人士特别留心了露天煤业大股东中的一家——吉林省纽森特实业有限公司。

  这家股东在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前十大股东排名中排第三,也在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排名第一。

  就是这样一家股东,却在5月27日和5月28日的时候共减持了露天煤业无限售流通股148.22万股。而在2010年一季度,露天煤业净利润为5.23亿元,同比增长了75.59%。在这样的情况下,吉林省纽森特实业有限公司却一反大盘走势,大手笔减持。

  这样一家神秘股东的董事长王大庆更是一个神秘人物。他在2005年至今任吉林省纽森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起任露天煤业董事。

  而根据吉林当地媒体的说法,他们去纽森特采访王大庆时,发现公开登记的办公地点大门紧锁,整个楼层无人办公。同一办公楼的人员对媒体表示:“他们公司常年无人办公,只是每隔十天八天到收发室取信函,然后立即走人。”

  面对这样的疑问,有分析师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可能当时的大股东未必相信这个资产收购计划能带来收益。”而另一位分析师则这样分析:“这家公司从名字上看,可能是一家投资公司,它所作所为是战略投资者行为,是获取价差来套现。看到五月份业绩稍微见长就高位抛掉了。”

  资产注入长期利好露天煤业

  有分析师十分看好露天煤业:“露天煤业是露天煤矿里面的龙头企业,比较稳定,煤种也比较特别。”

  “注入资金是一件利好的事情,煤矿本身作为一种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再加上吉林也是需要用煤发电的地方,煤矿资源很重要。一个新煤矿的加入使得露天煤业的更加牛气冲天。”

  “仅仅去年露天煤业一年的产量有4000万吨,而扎哈淖尔露天矿拥有的储量是8.2793亿吨,年产能是1500万吨左右。短期内可能看不出什么影响,但是实质上还是有很强的推动作用的。”

  早在2006年7月,中电霍煤集团就做出了郑重承诺,公司上市后将取得二号露天矿开采储量8.28亿吨的采矿权,以及三号露天矿开采储量13.76亿吨的采矿权,以市场价格完整地转让给上市公司。

  三号露天矿采矿权何时转入露天煤业旗下?分析师表示:“以目前露天矿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很难再有大动作。”

  另外,相比议案商定收购价格11.2亿元,公告公布最后收购价格却缩了一亿多,只有9.97亿元。分析师分析:“收购价格的下降,可能和煤矿价格有关联。第二次估值的煤炭价格可能比第一次的估值有所下降。”

点击进入[露天煤业吧]讨论

【 露天煤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