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银行资产质量明显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3:1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杨

  被称为“光”速发行的中国光大银行今日启动全国路演,向各地挑剔的投资者推介自身特色和投资亮点。许多市场人士估计,在银行股估值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光大银行的推介团队必将迎来诸多质疑乃至挑战。

  但仔细研究光大银行招股意向书,并对比多家其他银行数据,与外界普遍质疑的所谓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较低相反,光大银行的资产质量其实已在近年有较大提高,盈利增长已处于股份制银行的上游。

  首先来看资产规模。08年之前,光大银行因将主要精力集中清理化解存量不良贷款上,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上,因而规模增长速度在同业中排名靠后。而在09年,该行卸下了包袱,总资产比年初增长了41%,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名。再看贷款质量。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2007年还有187亿元,但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不良贷款连续数年实现双降,至2009年底已降至81.2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25%,拨备覆盖率更高达194%,已达到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

  而对市场关心的贷款收益率水平,从光大银行招股意向书中可看出,票据贴现占比较高应是重要原因,但从趋势来看,由于风控机制较好,该行已加大盈利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发展力度,2009年该行公司贷款收益率比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仅低3个基点,而这一数字在一年前还是15个基点,而未来贷款收益率水平应有望持续提升。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