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佳豪:明年再买50亩地建厂,两年内造出样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7:21  理财一周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沪上首家创业板公司称,2亿超募资金并未闲置,公司正由设计向服务转型,三年后国际化会有实质突破

   刘楠匆匆走进办公室,看了理财一周报记者手中的采访提纲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不好意思,因为工作忙,采访一推再推。”

   温文儒雅,是上海佳豪船舶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佳豪”,300008)董事长刘楠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采访的两个小时里,刘楠接了两次电话,每一次挂了电话后,坐下来总是先说:“不好意思。”

   不过,一旦说起老本行——船舶设计和制造,刘楠却如数家珍,他对行业的了解、对数据的熟稔,让人错觉他现在的身份更应该是一位大学教授。

   40岁才创业,对于刘楠来说,有点晚。所以他将公司的规划和自己余下的二十多年的职业规划联系起来,在公司成立之初他亲自制定了佳豪的三个“九年规划”。为了不断保持公司管理团队的工作激情,他自己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55岁不做总经理,60岁不做董事长。”

   2009年10月,上海佳豪是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严格意义上公司总部在沪的企业。

   随着公司上市,持有35%左右股权的刘楠身价激增超过亿元,而公司超募资金超过2亿元。

   从公司上市至今年一季度,上海佳豪在业务上并没有太大的动作。今年4月,公司用5000万超募资金成立的上海佳豪船舶发展科技有限公司与两位自然人合资成立上海佳豪游艇发展有限公司。

   刘楠说,这是公司上市后转型的三个方面之一,即设计向产品的转型。其余的两个转型是:首先是传统设计朝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比如涉及节能环保绿色船型,小海工向大海工设计的转型;其次是设计往服务的转型,服务范围拓展到设计工程总承包业务,监理及工程咨询业务,物流代理服务等。

   49岁的刘楠实现了第一个九年规划。刘楠算过,第二个九年规划结束时,他已接近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

   还有10年。刘楠觉得自己仍需要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刘楠说,即使再大的困难,自己也从不失去信心和激情,也不会睡不着觉。在采访中,他一共掐了四个烟蒂,喝了两杯龙井。

   当被问及公司是否有收购国内船舶设计公司计划时,刘楠正欲开口,公司董秘便及时提醒他:“这个不能说。”刘楠笑着说,有时候自己会说“错话”,所以需要监督。对于公司兼并、海外收购,刘楠认为要谨慎,但会积极探索。

   尽管刘楠对公司业绩增长信心满满,但是他不能回避的问题有如何妥善合理地安排剩余的2亿元超募资金,如何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科研能力。

  怀才不遇“被动创业”

   理财一周报:您在国企工作了20年,为什么在40岁的时候会选择创业?

   刘楠:国企有很多事情没法做,有时候有种怀才不遇的感觉。创业对我来讲,最大的意义是想实现自我价值,如果60岁退休,当时我只剩下20年时间。

   我在大学就入党,很早就提到设计院的中层干部,21岁就做团委书记,刚到30岁评了高工,30几岁就当了院长助理,可是越做到后面我感觉自己发展的瓶颈越大。我想首先是因为我认真过头,又太爱说真话。其次,是“政治上不成熟”,当时我认为自己做了一年的院长助理后,院里应会提我做副院长。

   理财一周报:辞职前,您就打算创业了?

   刘楠:我离职后,很多公司邀请我,说一点创业的想法也没有是不可能。我想可能当时也受了读MBA同学的影响,那时候很多同学都自己创业。

   理财一周报:如果当年在您当了一年的院长助理后,院里就提拔您为副院长,您可能不会想着离职、创业了?

   刘楠:可能不会了。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人生的不如意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可能未来反而是好事。如果当时早点提拔我,我也会安心做下去,我觉得那样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必然因素是我的性格,当时很多朋友跟我讲,刘楠你不大适合在政府国企做。

   理财一周报:可是当时您已经在国企做了20年?

   刘楠:我的性格是非常认真的,而且我认为在其位尽其职,但是国企有很多让人无奈的事情。当时我提出辞职时,院里的领导都很惊讶。我告诉他们其实我呆得不开心。

   理财一周报:听下来,您的创业是被动的。

   刘楠:可以这么说,但也有主动的地方,我当时已经40岁了,我想自己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理财一周报:现在看来当时您的决定是明智的,但是已经是处级干部,您不担心创业失败,两头空吗?

   刘楠:首先我对自己有信心,其次,我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1992年,我就学会开车了。辞职后,我和我太太开玩笑说,即使开出租车也能养活家人。而且哪怕我创业失败了,也可以去其他公司应聘。

  错位竞争先求生存

   理财一周报:自己成立公司后,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

   刘楠:最大的困难是公司还没有品牌,加上因为和院里有口头协议,五年内不碰设计院的传统客户业务,这就意味着我不能优先考虑自己的本行中最熟悉的客户资源,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公司成立后的第一目标是生存。我想传统客户的业务资源不能碰,但我可以以服务的形式碰传统客户。所以我就想到了物流和监理以及生产设计等业务,我还可以开发市场需要的新资源。这是错位竞争。你有的业务我们不碰,你不足的地方我们弥补。

   而在项目上,我们做他们不关心的项目,他们认为没有什么油水的项目,他们认为是骨头的项目我们就捡起来吃,并且我们不光要把它做了,还要吃好,最后还要把它规划好,发展好。

   除了错位竞争,我们的另一个特点是放大效应。我们不可能撼动行业格局,但我们可以从边缘上发现机会,这就需要我们对行业的敏感性。

   2002年,上海造东海大桥,而杭州也有造杭州湾大桥的计划。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造桥需要有装备,其中混凝土搅拌船需求很大,当时国内这类船很少,船型技术主要集中在日本,而国内像设计院这样的大国企对几千吨的小船没兴趣,但我们觉得这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好机会,所以我们马上去日本考察,回来开发了一系列的混凝土搅拌船。

   理财一周报:创业之初就有将公司上市的想法?

   刘楠:成立时,佳豪有三个三年规划。前三年,我们是求生存。第二个三年,是求转型。将产品从市场的边缘过渡向主流,有自己的主打产品。第三个三年就是求发展和上市。

  上市之后的新挑战

   理财一周报:有人说佳豪是一个船舶设计公司,设计费用增幅不明显,因此业绩增长的空间有限,您怎么看?

   刘楠:上市后,佳豪将形成三条业务主链,一是设计;二是服务,如监理和EPC等;三是产品,如游艇等。其中将船舶设计转向船舶服务,是我们上市后的转型之一。以今年年初我们签下的专用引航船EPC订单为例,如果仅设计费也就两三百万,但我们拓展到EPC业务,产值一下到了1.5亿元左右,一个合同就相当于我们去年的全部收入的产值。预计这个项目明年就能完成,利润也远远超过单做设计的收益。所以我认为佳豪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理财一周报:今年4月,你们新增了游艇业务。拓展这项业务的原因是什么?

   刘楠:2009年世界游艇产业的总产值至少有500亿美金,而中国不到1%。在金融危机时,中国却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必将会取代美国成为消费大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游艇生活代表了未来中国人有品质、健康、绿色的生活消费方式。第二,游艇这个行业,在中国像十年前的汽车一样刚刚起步,方兴未艾。

   理财一周报:佳豪担心私人游艇业务会失败吗?

   刘楠:我们有雄厚的设计技术和充足的资本实力,我们也熟悉这个行业。我们会有自己正确的定位和品牌战略。佳豪现在在奉贤已买了50亩地,明年还要买50亩。这块地是我们用于融合游艇设计、开发、展示和制造的。将来在上海的只是佳豪的游艇样板示范制造厂。我们把设计的艇型在上海生产出来后,不排除会在全国建立我们的连锁工厂。

   理财一周报:这是几年规划?

   刘楠:五到十年的规划,我们可能将在两年内设计生产出第一艘样艇。

   理财一周报:也就是说两年内游艇业务无法在公司业绩上体现出来?

   刘楠:保守讲是的,但这将是未来佳豪最稳定的、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增业务之一。

   理财一周报:今年有再融资计划吗?

   刘楠:看下半年,因为很多机会说来就来,机会来了我们绝对不会放过。

  三年后国际化会有实质突破

   理财一周报:很多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被外资收购,你们担心这种情况 发生吗?

   刘楠:我不担心。第一,他收购不了我们,第二,我们也不会让他们收购。当然有一点,因为佳豪也制定了国际化道路,只要对佳豪有利,我们也会进行一些并购重组,但这个决不会是我们被人家收购。

   理财一周报:佳豪也有国际化的规划?

   刘楠:是的。今年年初我们去了新加坡,9月份我们还会去休斯敦考察,拜访一些客户。因为美国休斯敦是海工信息、技术、客户比较集中的地方。此外,也有计划往新加坡发展。下半年可能会在国际化这条路上进行一些探索。

   理财一周报:您预计需要多长时间在国际化上会有实质性的突破?

   刘楠:我估计要三年,首先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实际上,公司上市不到一个礼拜,美国一家海洋工程公司的董事长来找我们。他们知道佳豪上市了,想和我们合作,甚至马上提出股权收购和置换方案。他说今后这个合资公司也会在纳斯达克上市。但是我们觉得太突然了。

   佳豪在国际化方面还没准备好,我们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国际化,必须先要国际化管理能力才行,这方面的人员培养不是短时间能成的,我觉得还需要一两年的规划。

   理财一周报:那会不会先考虑收购国内比较优秀的船舶设计公司?

   刘楠:有考虑,但会很谨慎。首先,要对佳豪的发展、盈利有利;其次,要考虑管理和融合的难度。

   理财一周报:佳豪的超募资金至今大部分还处于闲置,有什么打算?

   刘楠:首先超募资金没有被闲置,我们只是用起来很小心,毕竟要对投资者负责。其次募集资金不是为了用而用,而是要把它用好,这是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我们的研发大楼和硬件基本都已建设完了。

   此外,软件开发、人才引进和船型开发计划正在抓紧实施,但是我们要一步一步认真踏实地去做。包括海外并购、重组,佳豪没准备好就不会盲目去做。

  退休后想成为作家

   理财一周报:您一天工作多长时间?工作之余的爱好有哪些?

   刘楠:我没有这个概念,反正在位一天,我认为自己大多数的时间是属于企业的。本来喜欢打球、打牌,现在基本没时间玩。只有出差乘飞机途中的空闲之际看些小说。

   理财一周报:退休后打算做什么?

   刘楠:我喜欢看书,喜欢看小说。我出差就买本小说,看完就把小说丢了。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兵、当作家。现在是不可能当兵了,不过作家还是可以做的。我很羡慕那些作家,能给人一种精神的力量。

   理财一周报:您怎么看待上市前后自己财富的变化?

   刘楠:一个人从60岁活到100岁需要用多少钱?三千万五千万都用不完,这在几年前我就达到了。

   理财一周报:您说自己创业是被动的,再让您选择一次您还会创业吗?

   刘楠:人的一生绝对不都是主动的,都是被动居多的。当然,你会主动做一些准备,人生有许多自己不能预知的变化。

   不过有一点你可以把握好,就是管好你自己,做好每一件事情,认真对待每一个客户、朋友。还有要不断学习,不能偷懒。在工作的时候就要好好做,甚至要“拼命”做,为什么我说60岁无论如何都要退休?因为我的座右铭是享受明天,我要在退休后真正享受健康的有品质的生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