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达股份上半年预亏逾3亿 玩巨亏为重组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4: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宏达股份(600331)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3亿元-3.5亿元。仅仅上半年就亏损3亿元-3.5亿元,此数字不免让投资者惊诧。

  而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7253.46万元,每股收益0.0703元。今年一季度,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32.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239.51万元,同比增长433.7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314元,同比增长432.20%。

  “上一季度盈利3000万,上半年亏3.5亿,这一个季度亏了近4亿,究竟是怎么回事,也没有详细公告。”一时间,股吧里质疑声四起。

  巨亏原因何在?

  对于上半年公告预计巨亏的原因,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锌锭价格大幅下跌,公司期末存货金额较大,计提了大额的减值准备;公司的化肥产品因旱灾影响,价格低迷,销售疲软,致使公司上半年亏损。

  根据宏达股份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87 亿元,同比增长0.18%。实现利润总额3.11 亿元,顺利扭亏为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17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宏达股份去年一年的利润才3亿左右,而这一季度仅仅因为锌锭价格下跌就亏损3亿多,那么锌锭对公司的盈利贡献究竟有多大呢?

  根据公开资料,宏达股份主要从事冶金、化工、矿山开采,拥有年产45万吨磷氨和22万吨电锌的生产能力。控股子公司金鼎锌业拥有的兰坪铅锌矿是我国迄今探明储量最大的铅锌矿床,也是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四大的铅锌矿床。

  中国有色金属网站负责铅锌频道的主编彭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1-6月上海0号锌均价为17448元/吨,较去年同期的11872元/吨上涨了47%,2010年上半年锌较去年有明显增长。但实际从锌市的表现来看,却并不乐观。从5月初开始,锌价从18000元快速回落至6月初的最低13500元。但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的锌价还是比去年高的。

  彭薇表示,宏达股份所称的锌锭价格大幅下跌,可能是由于公司出口比较多,加上欧洲债务危机,价格差价比较大。但具体是什么情况还得问公司。

  此外,有投资者表示,计提了大额的减值准备,明显是财务数字游戏,大家都不是傻瓜。经营性亏损与计提亏损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造成资金现金流减少,这是企业最忌最痛之事。后者报表难看,但没有丝毫损伤,一旦产品价格回升,利润立马大幅回升。

  天相投资分析师张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宏达股份自己有资源,冶炼应该不会亏这么多,可能有别的原因,具体最好还是问公司。锌锭价格下跌不会亏损这么多,化肥价格低迷的影响就更为有限。如果说是计提亏损的话倒是有可能,但是应该从一季度就有所反映。

  宏达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整个锌行业都受价格下跌的影响。目前,锌对公司的盈利贡献很高,但每年也不一样,所以具体是多少我不是很清楚。相比而言,化肥业务在公司所占比例要小一些,但这些都是初步的核算,具体的数据要等到半年报公布以后才能知道。”

  玩巨亏为重组?

  宏达股份股吧里一位股民称,据传宏达股份上次因内幕交易被迫暂停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后,公司一直在为资产注入做筹备,三个月的静默期一过,就会立即重启。本次中报预亏,很可能是在打压股价,以期在9月份重启“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以便获得更多股份,提高实际控制人通过本次资产注入增持的股份数,为实际控制人获取更大利益。

  股民所提到的重组,是指5月19日晚宏达股份发布的一份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称,大股东宏达集团正在酝酿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停牌最多一个月。

  对此,市场猜测或许与注入矿业资产有关。有一种传言是公司将启动增发注入西藏铜钼矿,而另外一种猜测是,公司将注入世界最大钼矿公司——澳大利亚钼矿公司资产。但宏达股份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

  6月7日,宏达股份以跌停姿态回应了公司的资产重组失败。当时的公告称,鉴于交易目标资产相关条件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此次资产重组。而据了解,在停牌的前一个交易日,宏达股份出现巨额资金买入,被外界认为有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

  事隔一个多月,宏大股份公告中报预亏3亿元-3.5亿元,这是否如股民所质疑的,中报玩巨亏意为打压股价实现重组?公司一直在为实现重组做准备?《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截至昨日收盘,宏大股份股价为12.13元,涨幅为0.92%。

点击进入[宏达股份吧]讨论

> 相关专题:

【 宏达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