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投资将成第三驾马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21:4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2010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天价”迭出,异常火爆,伴随着人们的过度乐观,市场的担忧情绪也弥漫其间。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春拍的总成交额为201.41亿元,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的新纪录。

   另一方面,艺术投资金融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6月12日,怡桥财经艺术基金在北京798艺术区成立。同日,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保利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7月3日,德美艺嘉艺术基金正式成立。艺术基金在上半年密集成立,它们在艺术品投资市场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想要为财经界的投资者和艺术家之间建造一座沟通的桥梁。”怡桥财经董事长黄怡如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将中国最富有的阶层的财富与艺术品嫁接起来。”

   黄怡如认为,目前由于股市不景气、楼市受到调控影响,大量的热钱流入了艺术品投资市场进行炒作。“比如国外的热钱炒作,并不是出于对艺术品收藏的热爱,而只是为了抬高价格,大赚一笔。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机制不健全,事实上,艺术品投资完全可以成为与股市、地产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成为另一大投资品种。艺术品投资将成为中国当代的投资趋势和未来的投资亮点。”

   2010年春拍出现了4件过亿的拍品,其中黄庭坚的《砥柱铭》拍得4亿元天价创造了国内艺术品拍卖的新纪录,张大千的《爱痕湖》以1.008亿元的高价成为首幅过亿的近现代书画作品。过亿拍品的背后与热钱大量涌入有着极大的关系,许多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的入场买家,瞄准了艺术价值保障高而且来源可靠的精品,使精品市场出现竞争异常激烈的景象。

   黄怡如表示,目前国内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并不规范,游戏规则不清楚,导致进入和退出都有一定的难度。“在艺术品投资市场趋向金融化的情况下,应该明晰游戏规则,实现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标准化,明确进入和退出机制。”

   7月1日,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起草制定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进入了标准化时代。

   黄怡如认为,收藏应该是长期持有,而不是短期炒作。“有的买家投资艺术品是追求高回报率,有的是追求艺术,还有的仅仅是附庸风雅,但我们艺术基金会和投资者达成协议,比如说在三年内不能拍卖所持有画家的艺术品,保持艺术品价值的稳定性。”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则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化是大势所趋,而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的突破口是艺术品投资基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