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提醒央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提醒到,当前国际国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很多,社会各方面对国内外环境和政策变动十分敏感,央企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做到早预见、早调整、早应对,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据悉,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增长。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长65.1%。但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扬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压力加大。1-6月,央企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5.7%,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受成本增长影响,企业毛利率水平出现下滑。1-6月,中央企业毛利率为17.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针对市场运行情况,李荣融提醒央企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他表示,总体上看,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基础不牢固。尽管欧盟启动救援机制,但债务危机仍有可能向风险敞口较大的国家蔓延,还不能完全排除演变成更大范围危机的可能。同时,世界各国复苏程度的不同导致政策取向出现分化,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磨擦明显增多,我国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复杂性和复苏的曲折性,我们要有充分的估计。”他说。

  同时,李荣融要求央企密切关注国内宏观调控政策。他说,今年以来,中央围绕“保发展、调结构、防通胀”,在宏观调控政策上进行了适度调整,收到了明显效果,但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也十分突出。国务院要求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管理,一些举债规模过大的地方政府面临债务风险,承担地方政府相关项目的中央企业会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经营风险。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的经营成本会有所上升。自然灾害频发,也会增加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因此,央企“要及时分析政策带来的各种影响,相应调整经营策略,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李荣融说。

  此外,李荣融还强调央企应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环境变化。从趋势看,一方面企业融资、劳动用工、能源原材料、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支出都会增加,客观上将推升生产经营成本;另一方面不少行业订单下降,库存上升,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