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普天中期预亏1900万 股价竟然连续三个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2:4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 诚

  7月10日,上海普天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中期净利润为负1900万元左右。”当天公告中,上海普天表示,上半年已实现上海地铁十号线增补合同供货、重庆一号线合同签订及中标重庆三号线延伸项目,但尚未实现销售收入。

  但从发布上半年预亏公告之后的三天内,截止7月13日,上海普天连续第3个交易日涨停。当天,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放松消息影响,股市开盘跳空低开跌幅超过1%。不过,上海普天未受大盘走势影响,震荡近50分钟后,再次封涨停板,换手率高达24.03%。在之后的两天里,大盘一直处于震荡状态,但其股价一直未受较大影响,昨日收盘价12.40元。股价和公司当前情况完全背道而驰。买方席位上更是聚集了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海通证券深圳红岭中路、招商证券深南中路等著名游资大鳄。

  记者就此情况采访了公司内部人士,但其表示:“公司未有任何业绩的变化以及可能的重组。”当天收市后,7月12-13日,公司股价累计偏离值达20.87%,成交额达2.66亿元。今年3月8日前后的连续3个交易日,上海普天同样连续涨停。当时传闻公司重组,但并未有任何有关重组的信息或者方案发布。

  7月10日上海普天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中提到: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为负1900万元左右。但其上半年已实现上海地铁十号线增补合同供货、重庆一号线合同签订及中标重庆三号线延伸项目,但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对于此次异常的上涨行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业绩预亏却受到资金的追捧,或许资金预期下半年的地铁合同带来业绩增长。

  记者从公司内部获悉,这三个项目,主要是地铁售检票系统,实际供货合同都不大。比如上海地铁10号线这个增补合同,是因为原来计划只是每个站只有1-2个闸机系统,但现在因为人流量增大很多,增加到6-7个。这对总体业绩不太会有明显提升。

  在控股股东中国普天集团的规划下,目前上海普天的主营业务包括地铁售检票系统、商用税控机、身份识别系统、微型的打印机配件等也作为普天集团的进口代理商进口设备及零配件。近几年,公司的业绩不见起色,2009年每股收益为0.03元,2008年每股收益为-0.3元。

  资本市场上,对上海普天的关注一般是将上海普天与3G概念联系起来。但截至目前为止,上海普天没有任何关于所谓3G的产品,除了上述几大产品和服务外,也没有任何新的产品出来。而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普天集团目前在布局新能源和三网融合的业务,但是这些都跟上海普天没有太大的关系,最多是分包一些跟公司主业相关的业务。目前公司还是聚焦上述主业,主要是依托大股东的背景来做一些政府采购项目。

  由目前情况看来,此次上海普天的股价异动只是游资的概念炒作。对于近期无重大利好的上海普天来说,依靠其自主业务发展,并不能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而从当前情况看,如果下半年上海普天未能带来较大业务,继2009年扭亏为盈之后2010年很可能再蹈2008年覆辙,致使再次亏损。

点击进入[上海普天吧]讨论

【 上海普天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