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持仓变化特征预示:后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 10:5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 长城伟业期货研究所 尹波

  从期指上市以来总体持仓数量看,在下跌趋势中空头氛围确实更为浓厚,这反映在持仓上就是净空头数量一直呈现稳步上扬态势,但是通过分析短时间周期的数据来看,净空头持仓量的趋势并不明显,而且随着期指市场的交易不断成熟活跃,其持仓量的可比性实际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持仓量的趋势与市场中短期方向还是存在比较密切的关系。

  通过观察期指推出后涨跌幅超过2%或100点的交易日情况,可以发现在期指出现大幅暴跌的情况下,主流资金之前一般均能先知先觉,并会在适当时机择机平仓兑现盈利。以比较著名的5月6日、5月17日、5月24日和5月31日等大跌为例,主流资金均比较敏锐地把握住了机会在下跌前期进行了相应方向的加仓操作。但是,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主力资金的操作也有做错之时,例如在5月4日、5月11日、5月18日,主流资金的操作就并不准确,尤其是在6月21日和6月29日的操作上就出现了较大的误判。事实上,最近几个交易日空翻多,原因就是主力资金在空头上加码无功而返后开始大举减持空单所致,这体现在近期前20名空头净持仓的变化出现了快速明显下滑。

  另外,从国泰君安空头持仓量变化来看,国泰君安在市场开始单边下跌初期一般是进行坚定的空头加码操作,这点在股指反弹时其操作手法上可见一斑,而在市场连续下跌时又往往会选择适度减仓空头头寸,如在5月6日的大跌之前大肆加仓空头头寸,紧接着在5月7日的连续下跌后选择择机适度了结部分头寸兑现获利,在6月29日的大跌之前,其在空头持仓上的连续加码也显示出其先知先觉性。本周其在周三、周四出现连续空头大幅减仓,多头上大幅增仓,从周五市场的大幅上涨局面看,节奏掌握很准,从周五持仓看,其引领主力席位开始在空头上大量增仓,这或预示下周一市场变脸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是每次其均能准确无误踏准节拍,如在5月17日的大跌之前其选择了大举减持空头头寸的操作就有失水准。

  总体而言,从近期净空头持仓情况来看,首先,空头氛围短期确实较之之前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但是,考虑在周五的大涨后主力席位又开始进行较大规模的加仓空头头寸的情况,且结合近期持仓波动较大的特征,我们认为,从持仓方面来看,股指进而期指后市演化为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