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行情若隐若现 全面爆发可能性小

  ⊙记者 张欢 ○编辑 陈羽 梁伟

  沪深两市昨日维持震荡整理格局,沪指微跌5.97点,下跌0.25%。从盘面看,部分中报题材股成为市场热捧的主题,天房发展东方园林双钱股份等多只中报业绩预增和高送转预期个股牢牢封于涨停板上。此外,业绩增长明确的医药板块也遭到资金追捧,部分医药类个股涨幅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报披露时间的日益临近,中报行情已提前进入预演阶段。在近期大盘积弱难返,系统性机会难以显现的情况下,部分资金转而炒作中报行情等相关确定性题材。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关个股出现持续性上涨的概率较小,投资者可关注海运等估值较低、前期不为人所关注的业绩超预期板块。

  中报行情或将昙花一现

  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说,“中报行情总体机会不会太大,中报业绩增长已经在一季度有所体现,二季度实际上是一季度的延续。此外,从宏观经济的后期走势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有可能在下半年呈现下滑趋势,所谓的中报行情或将只是昙花一现。”

  “从板块而言,目前业绩最为确定的板块是医药和地产板块。在医药板块方面,其防御性的板块特性在上半年市场中展露无疑,前期也出现过板块集体飙涨的局面,但在近期大盘下跌的过程中,调整不够充分,中报行情大幅展开的可能性较小。”分析人士说。

  在地产股方面,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存在悲观预期,地产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将很难延续,加上地产股走势一直受到政策压制,短期内没有看到政策放松的迹象,地产股的中报行情也难持续。

  “虽然诸如华润锦华等中报题材股短线涨幅巨大,但并不是所有的个股都能走出这样的大涨行情,投资者对于已有较大涨幅的个股不宜过分追涨。未来随着上市公司逐步披露中报业绩,涨幅过大的品种可能还面临利好出尽之后的调整压力。” 分析人士说。

  海运个股或潜伏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在难以出现大的板块中报行情的前提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具备送转潜力个股,二是关注前期不被关注,估值较低且业绩突然反转的相关板块。

  分析人士表示,对送转股的把握首先应该看个股是否具备送转的潜力。从理论角度分析,只要每股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超过1元,上市公司就具备了10送转10的能力,这是衡量上市公司送转潜力的重要指标。

  “具备送转潜力并不代表一定会推出送转方案。上市公司除具备送转能力之外,还必须要有送转的意愿。”分析人士说,“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那些股本小、股价高、业绩优良的公司,尤其是拟公开增发和机构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的公司。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后,上市公司可能会对参与再融资的机构投资者投桃报李,给予一定的分配。”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建议关注海运等具备业绩逆转,前期不为人所关注的相关板块。闫莉说,从昨日市场看,前期走势极弱的海运板块出现异动情况,招商轮船中海集运等股票逆势大涨,说明该板块的中报投资机会开始为部分资金所关注。从估值和持续性角度看,该板块存在一定的中报投资机会。

  “海运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行业环境和公司业绩一直不好,即使在去年刺激政策下,该板块也无大的表现机会,但近几个月来,海外市场景气度持续回暖,对国内相关公司业绩提升较大,半年报业绩将出现较大增长,但从目前股价来说,反应则有所滞后。”分析人士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