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系清盘重组股惹内幕交易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5:49  理财周报

  华夏系基金清盘航天科技武汉塑料ST百花、ST祥龙,只是开始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陆冰瑶/文

  重组风险一重过一重。

  理财周报此前多次提醒重组股遭遇重大风险,而上周,市场中重组股最重要的参与方之一,华夏系基金突施重力,开始全面清仓旗下基金重仓的多只重组股。

  而华夏系的紧急清仓是因为何事?市场解读耐人寻味。

  华夏系突击狂抛

  上半年的最后两天,重组概念股航天科技(000901.SZ)连续跌停。

  30日的成交回报显示,卖出额最大的中信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共卖出263.3万股,其次为一家机构席位,卖出162.4万股。那么,这家机构是谁呢?

  航天科技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只有一只基金也就是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基金,位列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并且该基金持有流通股为179.66万股,占流通股本0.81%。而增发进入的诺安平衡、鹏华盛世创新等基金,根据限售股解禁时间表,要到2013年4月22日方能上市。也即是说,该基金席位确定为华夏平稳。

  当日收市之后,市场开始议论华夏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但孰料这仅仅是一个开头。

  7月1日,“绯闻天王”武汉塑料(000665.SZ)突放巨量,股价走势剧烈波动。而成交回报显示,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三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70万股、70万股和32万股。而武汉塑料正是华夏系联袂集中重仓股之一。

  其一季度股东结构显示,共有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回报二号证券投资基金、华夏经典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四只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分别持有383万股、248万股、216万股和149万股。其余,只有中邮核心优势基金持有100万股。

  因此,可以确认,当日联袂狂抛的空头,正是华夏旗下基金们。

  而当日,ST百花(600721.SH)、*ST祥龙(600769.SH)也齐齐出现在交易重大异动的榜单上。华夏系多只基金在这两只股上的筹码控制和出货方式,几乎如出一辙。

  这四只重组股上集结的华夏系基金包括华夏平稳增长、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经典配置、华夏蓝筹核心等基金。

  清理一篮子重组股为哪般

  “如果说武汉塑料因为内幕交易被查,所以要清掉是能理解的,但是航天科技就搞不清楚了。”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此前,理财周报曾专门撰文质疑武汉塑料重组的不合规及众多可疑之处(详见《“绯闻天王”武汉塑料重组4大悬疑:一切如此神秘》)。而7月2日,即传出来其重组方楚天网络的熊鲜停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有关方面带走协助调查。此前一天,华夏系集体清盘。

  而航天科技、ST百花、*ST祥龙上的操作,则没有足够清晰的解释。

  理财周报记者询问了业内多家机构研究人士,他们均称,没有跟踪到航天科技有最新的变动。而从公开信息看,航天科技的重组进展一切顺利,其重组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

  2010年5月10日,航天科技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承诺于2011年底启动相应军品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相关工作。

  “这应该都是利好,航天科技我的研究只是现在业绩有点烂,低于预期,其他的似乎都没什么。最重要的是,华夏是把一篮子重组股同时处理掉,这个就耐人寻味了。”上述分析师说。

  “航天科技过会的概率应该是相当高的,”另一位资深机构人士说,“我认为这反映的是他们看淡后市,重组这一块的风险变得很大,牛市和熊市在估值上是完全不一样的,此前评估的资产,如果后市一直低迷,那就一定估值过高。”

  华夏涉嫌内幕交易?

  但另有机构人士对此有其他解读,即华夏的集体疯狂,很可能来自于一些外力干扰。

  “本身证监会最近对重组就卡得非常严格,除了央企重组,其他行业的重组通过率都很低。”上海一家熟稔重组的创新类券商人士说,

  “最重要的是内幕交易,华夏在信息获取上其实也不是最敏锐的,但不排除因为证监会大规模排查内幕交易,而华夏受到震慑。”

  近期证监会在重组内幕交易上的重兵稽查已经引起业内广泛震动。除了此前的中山公用(000685.SZ)、通化金马(000766.SZ)和近期浮出水面的ST兴业(600603.SH),理财周报还获悉其他多家重组股被证监会重点核查。

  其中就包括武汉塑料。

  有知情人士对理财周报透露,实际上证监会很早之前即对武汉塑料重组过程发生怀疑,并试图对其内幕交易展开调查,后因多重角力而被迫停止。但最终熊鲜停的被调查,说明证监会在打击内幕交易上不遗余力。而近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参加上海陆家嘴论坛,做出目前资本市场“最主要矛盾是内幕交易”的表态。

  实际上,对华夏基金频繁而精准度极高的“赌重组”,市场的质疑一直存在,尤其以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为领袖。

  不过,上述上海券商人士还对记者表示,“华夏甩卖重组股,应该是有多重原因,但他们也很有可能卖在底部,至少是离底部不远的地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