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惨基金身陷38只破发新股 近五成散户“打新”亏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 01:14  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编者按:

  曾经,“打新”包赚不赔,如今,中签或会受伤。近期,“破发”成为A股市场一个关键词。新股不仅在上市一段时间后面临“破发”风险,就连上市首日也“不安全”,普通投资者“打新”稳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机构投资者也深陷新股首日破发泥潭,最惨基金身陷38只破发新股,而“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因打新“失误”,遭遇业绩滑铁卢。

  首日破发成常态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同时,打新肯定赚钱的好日子也一去不复返。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今年发行的新股中,已有17只新股首日跌破发行价,而自1995年来,沪深两市仅有23只新股首日破发。

  1月28日,中国西电(601179)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成为三年多首只上市首日破发股;2月3日,A股再度出现了首日破发的现象,高乐股份(002348)成为中小板第一个首日破发股。

  回顾5月份,也涌现了今年最大一轮破发潮。5月份的26只新股9只首日破发,包括6只中小板新股和3只创业板新股。其中,首日破发幅度最大的是奥克股份(300082),达到9.91%,创下1996年以来的首日最大跌幅,同时成为创业板首只上市首日破发股。值得一提的是,海普瑞(002399)虽然保住了首日没有破发的“脸面”,但挣扎4日后也难逃破发的命运。

  随后的6月1日,新上市的康盛股份(002418)和天虹商场(002419)首日分别以18.86元、37.06元收盘,均在其发行价19.98元和40.00元以下。

  6月25日,市场迎来了新大新材(300080)、长城集团(300089)、盛运股份(300090)和金通灵(300091)等4只新股,至此创业板股票总数已经达到了90只。从这些新股的表现来看,新大新材开盘即跌破发行价,虽然盘中一度翻红,但是最终仍以破发收盘。

  新大新材等作为创业板第十四批新股,4只股票的首日平均涨幅为14.60%,而第十三批新股的平均涨幅为16.08%,与之相比略有下降。与主板相比,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的市盈率水平依然较高,今年上市的新股估值正在向理性价值方向回归。

  

  近半数散户打新股亏损

  “过去打新股,中签就像中奖一样高兴。现在中个签,还真担心被套!”回忆新股发行改革前股市一级市场的情景,老股民张先生说:“当时尽管中签的难度很大,可只要中了就能赚钱。那个时候,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不高,都在30倍以下,上市后,股价翻个倍是很容易的事。”

  然而,新股发行改革后,股市一级市场发生了彻底改变,一方面在管理部门不再过多干预新股的发行价格,让市场“说话”的情况下,许多新股发行市盈率暴涨;另一方面,市场中不再是“资金为王”的局面,新股发行,每个账号都要受申购上限的限制。张先生说:“过去20多元的股票,我买的时候都要掂量掂量,但是现在看看新股发行的价格,50多元、60多元都相当普遍。”

  有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发行价超过50元的个股就有18只,最高的海普瑞创出148元的历史天价。正因如此,加之二级市场行情不景气,新股上市即破发的浪潮出现,“打新”的赚钱效应逐渐消失。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多数散户2010年以来在“打新”上未有斩获,甚至出现亏损。在参与调查的近千名投资者中,2010年以来,打新股“整体盈利”的比例仅为24%,“不赚不赔”的比例为31%。出人意料的是,“亏损的”比例达到45%,在所有投资者中占比最高。

  事实上,近来一系列新股的破发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散户对于新股的热情。调查结果显示,因为破发现象“打算放弃申购新股”的散户比例高达85%,可见散户目前对于新股破发的担忧程度。而在所有参与调查的散户当中,愿意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仍然“逢新股必打”的坚定打新者比例不足4%,稍多的散户表示将“有选择的参与”,比例为32%;超过六成散户则表示,将对新股采取“坚决回避”的做法。

  富国天利身陷38只破发新股

  高价发行导致的新股频频破发,使得打新收益频频下降,也使一些机构深陷泥潭。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新股中有80家破发,套住了600个机构账户,其中397只基金参与网下打新被套。

  从单只基金被套新股数量来看,最惨的富国天利身陷38只破发新股[包括人人乐(002336)、赛象科技(002337)、巨力索具(002342)、禾欣股份(002343)、柘中建设(002346)等];国联安德胜增利也身陷超过20只破发新股;华夏希望、华夏债券以16只和14只紧随其后。

  基金打新的次数在4月份下半月之后更趋于密集,但由于股市低迷,新股破发数量多,在目前禁售期内暂时浮亏的基金数量也在增加。其中,华泰证券(601688)更是给盲目打新的机构上了一课。华泰证券2.35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按6月30日收盘价13.01元计算,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以来跌幅高达34.95%,成为今年破发最严重的新股,而50家参与网下打新的机构悉数套牢,浮亏超过16亿元。今年,华夏基金王亚伟参与的华泰证券、广联达(002410)和海普瑞三只新股,也全都陷入了破发的泥潭。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打新早已不是“无风险收益”。但不少机构对这点的认识存在分化,很多机构在网下询价过程中依然以“获配”为目的,而并非从理性定价的角度考虑。这就导致申购机构推高了新股定价,而这一估值泡沫在二级市场调整过程中受到挤压,最终导致机构自己为询价中的“不理性”买单。

  王亚伟打新“失误” 遭遇滑铁卢

  今年A股的复杂行情以及打新损失,让有“最牛基金经理”之称的王亚伟遭遇滑铁卢。上半年,其业绩排名不但较以往有所下滑,业绩变化也可谓大起大落。

  最新出炉的上半年基金排名榜单显示,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最终进入偏股型基金前二十,这在五月基础上已有大幅提升。其中,华夏大盘净值缩水-9.62%,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4,华夏策略期间缩水-6.52%,在偏股型基金中位列第10。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最后一月排名提升较快,但从其业绩排名变化来看,打新损失可能对其所执掌的两只基金净值缩水影响最大。

  公开资料显示,王亚伟五月在一级市场参与购买华泰证券、广联达、海普瑞等多只新股。多只新股遭遇破发,其中,在华泰证券被套最深。

  资料显示,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基金合计获得华泰证券590.8万股配售股。昨日收盘,华泰证券报收12.94元,这与其发行价20元相比,已经缩水高达35%。假设王亚伟期间没有“割肉”,目前在该股上被套资金已达4171万元。

  此外,在两市第一IPO的海普瑞股票发行中,王亚伟也损失不小。资料显示,发行之初,华夏大盘、华夏策略获配海普瑞共计1.98万股。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已经从发行价的148元跌至109.36元,跌幅达到26%。

  

  打新策略从“打中”到“不亏”

  进入2010年,A股市场持续多年的新股不败神话彻底终结。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打新股不再是一桩包赚不赔的“生意”,传统的打新策略不得不因此发生改变。

  有投资者表示,之所以选择打新股,看重的就是一二级市场间的无风险收益。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前,网上申购到新股,基本就意味着赚钱。通常情况下,新股上市首日或多或少都会上涨,投资者只要卖出即可轻松获利。但这种所谓“稳定收益”的基础,在去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就不复存在,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现象频频发生。

  传统意义的打新股策略基本都以打中新股为首要目标。因此,普通投资者往往倾向于将发行股本较多的大盘股作为目标;或者选择股价便宜的新股,因为这样有限的资金可以多买到几个号。事实证明,今年以来大盘股破发的概率远远高于中小盘股;而低价股因申购人群众多,反而降低了命中率,因此,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破发”时代打新股,不能盲目地以打中为目的,而应该以不亏损为第一原则。大盘股的命中率虽然较高,但出现亏损的概率也很大。投资者网上申购新股必须精挑细选,发行市盈率明显高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就算其招股价格再便宜,也不应盲目申购。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