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收益喧宾夺主 裕兴薄膜无缘创业板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据证监会公告,江苏裕兴薄膜上会遭否,止步创业板。从预披露材料看,这家设立不到5年的公司规模偏小。更重要的是,公司投资收益贡献了近四成的净利润,使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存疑。

  预披露材料显示,裕兴薄膜主营中厚型特种聚酯薄膜产品,原计划发行1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000万股,募集资金1.9亿元用于年产1.5万吨高端中厚规格BOPET薄膜生产线建设项目。

  作为一家设立于2004年末的公司,裕兴薄膜在2009年之前注册资金仅为240万元,股份制改造后总股本为3000万股。2007年至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48万元、2289万元、3789万元。

  然而,细究裕兴薄膜的净利润来源,来自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举足轻重。2005年,公司与世界知名的柔性复合材料生产商奥地利依索股份合资设立依索合成,裕兴薄膜投资720万元持有30%的股份。2007年至2009年,来自依索合成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2.49%、50.64%、36.39%。

  丰厚的投资收益固然是好事,但合并报表外的投资收益较大,对利润的稳定性会带来一定风险,如果依索合成利润出现较大波动,可能对裕兴薄膜的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分析可见,裕兴薄膜2008年净利润比2007年少了59万元,而2008年公司来自依索合成的投资收益超过当年净利润的一半。这意味着,剔除投资收益后,2008年与2007年相比,公司主营业务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对于依索合成这棵“摇钱树”,裕兴薄膜显得颇为矛盾。一方面,公司强调,依索合成章程规定每年度所分配现金利润不少于当年净利的30%,能为公司带来稳定且可预期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又表示,随着税收优惠政策到期(2009年至2011年减半征收,2012年全额征收),依索合成的净利润增速将放缓,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将逐步降低,对公司经营成果和盈利能力的影响也将日渐显现。

  再回看裕兴薄膜的主营业务,也潜藏着不小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产品对主要原材料聚酯切片的价格敏感度较高,当采购价格上升(或下降)10%时,将引起利润总额下降(或上升)27.31%。若原材料价格上升36.62%时,利润将变为0。而聚酯切片受原油价格的影响较大,波动剧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