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改再启将促A股价值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7:59  大众证券报

  上周五大盘一根低开低走的大阴线,破位之势似乎已经形成,大盘岌岌可危。但周末消息面利好频出,央行19日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区域经济政策方面,国务院批准厦门经济特区扩至全市、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正式获批。

  受消息面影响,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小幅回落后在权重板块带动下震荡走强,人民币升值以及区域经济概念齐头并进,上证指数连续收复5、10、20日均线,两市九成个股收红。

  A股由面临破位风险迅速走出泥潭,个股也是百花齐放,A股维持单边上扬走势,其原因有哪些?未来走势如何?区域概念以及人民币升值概念走势强劲,未来持续性如何?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关注?针对这些问题,《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多位业内专家予以解答。

  反弹不会持久

  《大众证券报》:昨日权重股发力,A股维持单边上扬走势,其原因有哪些?未来走势如何?

  日信证券/徐海洋:表面看,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改成了昨日两市大涨的借口,真正的原因是市场对前期跌幅过大的修复。市场自下跌已经经历了两轮下跌:先是周期性行业大幅度连续下跌,然后是小盘股第二轮下跌,上周两个交易日创业板跌10%只是一个开始,小盘股补跌趋势已经出现。

  未来市场趋势难以迅速扭转,震荡调整过程也将进一步延长,A股市场已经很难重返高估值状态。因为,市场扩容在不断考验市场承接力。

  民族证券/韩浩:反弹有两个原因:一是有资金进场护盘,二是上周跌得较多,短线资金入场抢反弹。近期这种横盘走势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如果真正跌破2481点,后市还会有一定跌幅。

  基金增仓影响有限

  《大众证券报》:上周多数基金选择增仓,如何看待基金频繁增仓、减仓?对市场有何影响?

  韩浩:目前基金整体仓位在75%左右,一般牛市基金仓位在81%、熊市在70%,目前刚好处于牛熊分界线上。基金现在面临的问题比较尴尬,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必须减仓回避风险,但减到一定位置就会被动增仓,因为持续下跌将出现赎回压力。而且各大基金之间也有分歧,目前为止都不敢大幅做空或做多,其对市场影响也有限。

  徐海洋:增仓的多是激进配置型基金,保守型基金增仓的幅度很小。在市场跌幅较大的情况下,有激进型基金逆市增仓博反弹。此外,基金前期持续减仓,仓位已到低位,小幅增仓并不奇怪。从大部分基金的言论看,还是比较认可当前点位,基金增仓对增强市场信心有利好的一面。只是基金对后市虽然不大肆看空,但也不看好。这种增仓只是一种调仓行为,积极信号有限。

  市场失血是最大问题

  《大众证券报》:多数券商发布报告称,股指将在三季度筑底,经过近半年的单边下跌,A股下半年机会如何?

  徐海洋:我们对下半年股市的判断和大部分券商差不多,主要还是看宏观政策走向和业绩风险程度。总的来看,下半年没有大的机会,所谓的筑底其实就是熊市震荡调整的继续。

  韩浩:截至上周,今年共有281家公司上市,融资额超过4000亿。流动性不断收缩,二级市场增量资金也有限,但扩容仍在继续,农行马上就要上市,市场在不断失血,这才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加上下半年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上涨将摊薄企业利润,年内业绩也将受到影响。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年内机会很小。

  欧债危机远未结束

  《大众证券报》:欧元延续反弹走势,外部环境尤其是欧债危机是否有缓和迹象?

  东方证券/毛楠:虽然欧元近期连续反弹,但还难以下结论说欧债危机已经结束。美元出现下跌,主要是其经济数据也未见得有多好,美元涨得高了出现回调也很正常。

  徐海洋:表明上看,欧元反弹,美元贬值,欧债危机似乎正在朝好的方面发展,其实欧债危机的前景远没有这样乐观。

  英国将出台近30年最紧缩预算,欧洲其他国家的紧缩财政也会相继铺开。而欧洲的选民决不允许长达数十年的高福利被剥夺,欧洲国家高福利和低生产之间的固有矛盾将更加激化,此轮债务危机难以迅速走向终结。中国外贸环境并不乐观。

  韩浩:从欧洲银行业清算债务来看,债券有1.6万亿欧元,其中80%是法德两国的钱,目前暴露的并不是问题全部,而本月17号欧盟会议也没有实际的效果,欧元近期只是阶段性反弹,整体上美元兑欧元没有结束。

  区域概念有机会

  《大众证券报》:近期区域概念以及人民币升值概念走势强劲,未来持续性如何?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关注?

  毛楠:持续性不会强,目前市场仍维持弱势调整趋势,下跌周期还未走完,逆趋势上涨都是短期行为,投资者要注意风险。个股方面,可以考虑两点:一是防御类股票;二是战略新兴产业。

  徐海洋: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的强劲走势难以持续,区域概念还将继续轮番炒作。因为市场没有大趋势性投资机会,未来仍将继续热衷于题材炒作,区域概念是最有故事可讲的题材。

  韩浩:人民币升值概论股只是炒作预期,不会太持久,区域概念还会有机会,无论从政策面还是实际收益都是比较明确的。就区域概念来看,海南、新疆板块已经有所表现,近期西藏板块的政策预期越来越强了,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此外,如果国际金价继续上行,可以适当考虑黄金股。

   本报记者 赵峰 李宇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