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通胀仍是政策重点

  2010年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25.9%,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18.2%,CPI为3.1%,PPI为7.1%。而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为:M2增速21%,信贷投放6394亿元。

  5月份CPI首次超过3%的调控目标,显示出目前通胀压力较大。5月份的CPI为3.1%,虽高于市场的一致预期,但与我们的预期却是基本一致的。5月份CPI涨幅较上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推动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推动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的扩大,显示通胀扩散风险有所加大。我们预计,2—3季度通胀将维持上行趋势,8月份左右达到全年高点。5月份PPI为7.1%,主要由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所带动。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即2季度PPI将达到全年高点,为7%左右。

  房地产投资加快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维持高位。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5.9%,比我们的预测高0.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房地产投资超出了预期。5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了43.5%,增速比上月提高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的高增长主要是由于开发商补库存意愿强烈,而且其开工热情至少会持续两到三个月,这将成为今年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维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的判断。

  金融数据方面,新增信贷6394亿元,低于我们的预期值7000亿元。居民户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的新增额度较上月均出现小幅回落,显示居民户及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有所减弱。这可能与近期房地产调控及实体经济投资热情的减弱有关。

  我们上调2010年GDP增速至10.2%。5月份出口增速达48.5%,大幅超预期,减弱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去年三季度以来,我们一直对出口的恢复保持乐观态度。事实上,今年以来的出口增长比我们乐观的预期还要好。考虑到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要到4季度才会明显体现,我们将全年的出口增长速度上调到28.5%,比我们此前的预期调高了6.6个百分点。由于出口形势好于预期,我们上调2010年GDP增速至10.2%,比我们此前的预测调高了0.3个百分点。

  对于5月份经济数据我们总体评价是外需强劲,经济继续高增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10.5%);通胀数据双双创年内新高,CPI 首次超过3%的警戒线。在这种情况下,政策的重点仍然是防通胀。其一,继续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政策,从数量和价格方面对通胀预期进行控制;其二,继续实施投资正常化政策,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通过两高一资项目的控制来避免投资过热;其三,通过稳定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价格、猪肉价格,来避免未来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CPI的冲击。 (申银万国证券李慧勇 孟祥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