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净投放变脸 资金面有望宽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22:3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华强

  近期股市的行情固然与房地产调控有莫大的关系,而市场资金面依然是市场冷暖的重要先导。就在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可转债、农业银行IPO大单即将亮相,市场资金面面临“大考”之际,央行终于拧开了货币“水龙头”,一改此前的货币净回笼。

  6月3日,央行以净投放140亿元结束当周的公开市场操作,继上周首度从净回笼变脸净投放后,再次延续了向市场“注水”的态势。

  “近期银行的吸储大战,以及货币市场利率一路走高,都说明了当前市场资金已经偏紧,为了维持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央行只能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且他认为,鉴于宏观经济有偏冷的可能,央行的货币净投放很有可能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货币持续净回笼

  记者注意到,体现市场资金宽紧程度的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以来可谓一路上扬。6月2日其加权平均利率达到2.8665%,而5月份加权平均利率还是1.6737%,今年1月份甚至只有1.1637%。市场资金面确实明显吃紧。

  最明显的是,一向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大型银行,现在也开始忙于借钱了。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自5月中下旬以来,以往一直是资金融出大户的国有商业银行也忙着在银行间市场净融入资金。

  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的交易情况显示,仅6月2日一天,国有商业银行就净拆入资金258.7亿元。市场资金吃紧的背后,实际是在此之前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完全以净回笼来防范通胀风险。央行认为,“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步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必须“利用货币工具加以调控”。

  这个“调控”其实就是从市场上大量回笼货币。今年春节过后至5月中旬,央行公开市场除5月10日当周因准备金缴款转为净投放1520亿元外,其余12周均为净回笼,累计回收流动性近1.2万亿元。

  加上今年1、2月份,央行曾两度上调准备金率,今年央行在本币市场所冻结的资金量在1.7万亿元左右,这个额度已经全额冲销了一季度外汇占款,以及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所释放的资金。为了管理通胀预期,央行采取了大规模的净回笼操作。

  6月1日央行发行一年期央票,结果中标利率“始料未及”地提高8个基点到2.0096%,则凸显了市场资金面的“严峻”形势。

  央行5月份变脸

  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风向的转变,发生在5月底。5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50亿元的3个月央票,创下10个月以来的新低。而央票发行的“地量”,使得在长达13周(含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的净回笼之后,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

  从5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央行在4周时间内出现两周净投放,整个5月份,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240亿元,一举终结了3月和4月连续两个月的月度资金净回笼格局。

  进入到6月,央行净投放的“态度”更进一步明朗化。6月1日和3日,在每周两次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所发央票再次小于到期量,当周继续延续净回笼态势。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当前我国国际收支顺差金额正在持续减少,这必然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供应。为保持充裕流动性,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将通过减轻回笼力度为资金开闸放水。

  尽管拆借、回购、国债等能够体现资金市场价格的各种利率还在全面上涨,但对市场而言,央行从净回笼到净投放的转变已经显现。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正如央行连续多周的净回笼一开始也未能使市场感觉资金紧张一样,现在刚开始实现净投放,其对于市场的实际效果仍需一段时间的消化。

  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资金面“旱情”未见缓解的背景下,未来央行选择继续向市场投放资金的概率是最大的。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整个6月里,央行将净投放资金。

  下半年资金面有望宽松

  严格来说,目前的通胀压力和此前相比并没有减弱,央行在拧货币“水龙头”的方向上何以发生如此变化呢?

  有市场人士解读为,中国银行巨额的可转债发行,加上近期农业银行也可能启动A股IPO,未来流动性面临考验,这或许是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为主的根源。

  郭田勇并不这么认为。他对记者表示,农行上市的因素或许有,但不会是主因。“对货币政策而言,它还不会过多考虑这么一件个体事件。央行从净回笼变为净投放,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宏观经济的需要。当前国内国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加大,货币不应该收得太紧,总体上要体现适度宽松。”

  另外有市场人士也认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简单地理解是为农行上市那未免有点小儿科了。“如果那样,农行上市之日应该就是流动性再次收紧之时;要按这个逻辑去指导自己的投资行为,肯定会大错特错。”

  在专家们看来,央行之所以这么做关键还是经济形势。如果把日前温家宝总理“做好预防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准备”的表态结合来看,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举措,不会是一时之举。

  5月31日,温总理在东京出席日本经济团体举办的欢迎午餐会时表示,世界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因此要把困难想得充分一点,做好“二次探底”的准备。总理强调,中国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为时尚早。

  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手法出现反向微调与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央行还将进一步向市场投放资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