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芬:用烟斗告诉你何为高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21:0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于青

  107

  2010-5-31

  上等的石楠木根,本木色光面火焰纹外表面,并配以18K纯金金圈斗柄环,烟斗的设计全部采用直斗斗身,加以厄瓜多尔轻木滤芯过滤系统,完美诠释了沙芬(Savinelli)烟斗的真正含义,更彰显出沙芬2009年圣诞限量系列烟斗无与伦比的奢华。

  在沙芬北京昆仑汇品牌店中,这款烟斗的画卷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而在沙芬第四代传人简卡罗?沙芬看来,烟斗是一门艺术,一门手工与自然浑然天成的艺术。因为这位沙芬的曾孙一出生就笼罩在特有的烟草淡淡的香气中,对于烟斗就像面包一样熟悉。

  实际上,沙芬烟斗家族企业已经有130年的历史,与大卫杜夫、登喜路并称国际三大烟斗品牌。

  “不过沙芬真正进入中国应该是在3年前,”沙芬中国区代表雷晓宇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是说道,“可以说,沙芬是最专业的烟斗生产商。虽然属荆棘科的石楠木生长在地中海一带的岩石壁上,但意大利对它拥有无可争议的产地优势,而沙芬会选择石楠木根瘤中密度和重量比恰到好处的地方作为制作烟斗的材质。”

  沙芬大部分烟斗都是选自意大利托斯卡那(Toscana)和卡拉布里亚(Calabria)地区生长了30年、最上等的石楠根瘤,经自然风干3年以上,纯手工精心制作而成。

  在雷晓宇这个拥有着优雅气质的女人脸上,似乎能看到她对于烟斗的钟情胜过香水和化妆品,在她看来,那些适合投资收藏的精品烟斗,通常都是在加工的过程中才能发现,其间需要对纹路和瑕疵做出较为精确的判断。

  由此,一支沙芬的烟斗从选材到加工,再到成品的过程好似一件古器打磨成珍贵的艺术品一般曲折重重。

  然而,回眸沙芬的前世今生,不禁为其悠远而咋舌。

  1876年,创始人Achille Savinelli在意大利米兰市中心,开设了一家专门销售烟斗及配件的商店,这便是沙芬的前身。由于烟斗在当时是英法的天下,这样的烟具店在那时的意大利并不多见,人们眼中的意大利烟斗甚至有了“价低质廉”的名号。

  不过,沙芬并未因此而放弃烟斗店的初衷,沙芬选用最好的石楠根瘤(也是最早使用石楠根瘤制作烟斗的品牌之一),以近乎苛刻手工艺方式制作烟斗。很快,这家小店就成为众多烟斗爱好者互相交流经验的场所。

  1890年1月,Achille Savinelli的儿子Carlo开始掌管公司,到了1924 年,Carlo已经开始在店堂后的车间制造沙芬烟斗,也正是Carlo极具天赋的交际能力,为沙芬赢得了许多客户资源。二战之后,当Achille Savinelli的孙子决定开拓海外市场之际,沙芬便开始在烟斗界占据了一席之地。

  而后,沙芬公司第三代领导人Achille Junior利用他超凡的品位和想象力,从石楠根瘤的纹路中获得灵感,并且将这种灵感、理念和人格特征注入到所有的沙芬烟斗之中,让每一款沙芬烟斗在款式和功能上达到完美的结合。

  就这样,沙芬烟斗的品质逐渐超过其他产地的豪华烟斗,同时也让“意大利造”成为高品质的标志。而沙芬,也带着自己独有的职责,将意大利烟斗的品牌带到世界各地,使签字系列和年度限量版成为众多烟斗客梦寐以求的藏品。

  沙芬,似乎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告诉烟斗客们,“实用而不失高贵同样重要。”

  意大利,在这个人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城市里,沙芬已然将这种生活态度融入到烟斗的制作之中,难怪沙芬称自己的工人为“工匠”,因为他们制作的不仅仅是产品,也是工艺品。

  而这些工艺品已经在岁月的年轮中化为不同身份的象征,如同顾城在《弧线》一诗中所抒发的那样:“弧线,就是那支烟斗;鸟儿,少年,葡萄藤,海浪就是那支烟斗所代表的种种身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