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增持催生熊市牛股 新能源新股最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5:02  中国证券网

  被大规模增持的个股主要分布于新能源、医药以及农林牧渔三大板块

  ⊙记者 潘圣韬○编辑 于勇 朱绍勇

  自今年4月中旬大盘破位下跌以来,个股普遍经历较大幅度调整。市场估值不断下移过程中,哪类个股得到了机构资金的逆势追捧?机构弱市中的增持是否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统计结果显示,得到机构集中增持的个股在调整期间远远跑赢大盘,甚至由此催生出了一批“逆势猛涨”的阶段性牛股。而机构大规模增持的个股主要分布于新能源、医药以及农林牧渔三大板块。

  此外,次新股依旧是机构增持的“主攻”方向,数量占比超过了两成。

  机构增持股表现优异

  根据对龙虎榜的阶段统计结果显示,今年4月16日到5月26日的调整行情中,两市共有31只个股得到机构5次以上(包括5次)的增持。不考虑之后的卖出,机构在31只个股上的平均累计增持金额达到1.35亿元。

  而这些个股之后的表现也“不辱机构威名”。据统计,4月16日至5月27日,31只个股的区间平均涨幅为5.5%,而同期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则分别下跌16.1%和15.7%,机构增持股的抗跌性不言而喻。更值得一提的是,31只个股中,有19只在上述区间内录得正涨幅,占比高达61.3%,几乎是A股整体水平的6倍。

  牛市中,被机构资金大举增持的个股之后往往有着惊人的爆发力。而调整行情中,机构依然展现着其“炮制”牛股的“英雄本色”。

  新能源概念股德赛电池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一匹黑马。行情显示,4月16日行情转弱以后,该股不但不跟随大盘调整,反而逆势快速拉升,之后短短13个交易日的累积涨幅就达64.6%。龙虎榜显示,机构从4月19日开始集中介入该股,当日四家机构席位合计抢筹7671万元,占其当日总成交的24.2%。而在之后的4月28日、5月4日以及5月6日,该股又得到机构资金的持续增持,从而令其成为本轮调整中的“第一抗跌股”。

  事实上,因机构增持而表现突出的阶段性牛股远不止德赛电池一只。据统计,上述31只被增持个股中,从4月16日以来的阶段涨幅,有4只超过30%,6只超过20%,11只超过10%,占比分别为12.9%、19.4%和35.5%。其中,德赛电池、登海种业武汉塑料三只个股一齐跻身A股阶段涨幅榜的前十。不仅如此,31只个股中,有超过10只个股在最近一周内创出反弹新高,另有多只个股股价逼近前期反弹高点。

  新能源、次新股最受机构青睐

  统计还显示,31只被机构集中增持的个股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主要是新能源、医药以及农林牧渔。其中,以德赛电池、西藏矿业南风股份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个股占比最大,后市表现也更为突出。事实上,除去医药、农业等传统防御性品种,新能源板块作为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典型代表,也是机构在下跌行情中为数不多的坚持看多品种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次新股依然是机构热衷的增持品种。统计显示,上述31只个股中有7只是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次新股,次新股占比为22.6%。其中,多氟多四维图新国民技术等多数次新股上市后均是受到机构的连续增持,股价表现也较为突出。

  不过,机构在弱市中的出击也并非“百战百胜”。统计显示,碧水源与信邦制药上市后,在有机构资金大力支持的背景下,仍然难阻颓势,目前股价较首日收盘分别下跌了22.1%和23.8%,在机构增持股中双双垫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德赛电池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