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大新材高管履历涉嫌造假 姜维海3份简历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 09:49  每日经济新闻

  因诉讼而暂缓上市的新大新材正处于风口浪尖上,专利权纠纷和环保质疑尚未解决,新的问题又浮出水面。

  日前,记者奔赴河南郑州,从郑州工商局拿到新大新材注册的相关资料,竟然发现与其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大相径庭,另外公司原发起人之一的陈凯连女士的就业经历也存在矛盾,如果工商局和河南醒狮高新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醒狮)提供的材料属实,那么新大新材高管的履历就很难排除造假的嫌疑。

  问题一:发起人身份质疑

  在新大新材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997年10月,聂飞和陈凯莲协议共同出资设立郑州市新大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其中聂飞以货币出资27万元,陈凯莲以货币出资23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力继保护产品、磨料磨具、机电设备、化工产品的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郑州工商局提供的资料上看到,发起人陈凯莲此前的工作证明中写明:陈凯莲原系郑州市粮食学院职工,于1997年5月1日辞职。这份工作证明印有该单位的公章,开具证明的日期为1997年10月20日。

  而记者通过河南醒狮提供的资料中,看到另一位名叫陈凯连的人与河南醒狮磨具磨料有限公司签署的《保密合同》,该《保密合同》中明确写道:签字人(即陈凯莲)两年内不得从事涉及碳化硅及碳化硅硅微粉行业、不得将在公司所掌握的技术、公司产品、客户等信息和资料传授、指导、帮助任何单位和个人与公司竞争。

  该公司法规部工作人员张占龙明确告诉记者,该陈凯连就是新大新材的发起人陈凯莲,因为当年陈凯莲在河南醒狮磨具磨料有限公司有好几年的工作经历,并任职市场部副经理一职。这份《保密合同》签署日期为1997年8月5日,也就是在新大新材10月份成立前不久。

  记者致电新大新材董秘季方印求证此事,季方印称自己进入公司时间并不长,不知道之前成立的情况。

  张占龙指出,新大新材注册时其经营业务明确写有磨料磨具产品一项,其中就涉及碳化硅硅微粉的生产,也就是说陈凯连极有可能将河南醒狮磨具磨料有限公司的技术泄露,并且其注册的公司与原公司存在竞争关系。

  至此,陈凯莲拥有了双重身份,一是郑州工商局注册信息中显示的郑州市粮食学院职工,二是张占龙所说的原河南醒狮磨具磨料有限公司的市场部副经理,究竟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对此,新大新材董秘,同时也是公司发起人之一的季方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大新材和河南醒狮没有任何关系,也从未打过交道。

  问题二:高管3份工作履历

  以上一直在提及的陈凯莲虽然现在与新大新材并无直接关系,但与公司董事长宋贺臣有夫妻关系,也就是说与新大新材的关系仍较为密切。

  从2000年3月新大新材的股权转让中可以看到,发起人聂飞将所持有的新大新材27万元出资额全部转让给宋贺臣,而宋贺臣与陈凯莲为配偶关系,也就是说新大新材成了家族企业。但很快,陈凯莲便退出了新大新材,在2001年4月将其持有的23万元出资额全部转让给郝矿忠。

  此后经历数次股权变革,宋贺臣成为了新大新材董事长,持有公司30.08%的股权,姜维海成为公司总经理,持有公司22.56%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翻阅新大新材成立以来的工商注册资料发现,在郑州工商局的档案中,宋贺臣和姜维海都有两份工作简历报告,再加上公司上市前招股说明书中的履历,上述3份报告都有不小的差距。

  某券商保荐人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高管履历不符一事可能并不算大,但公司高管的诚信问题却显露无遗,这不免让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数据以及财务状况有一丝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郑州工商局提供的资料中看到,宋贺臣2000年加入新大新材时其工作简介是这样写的:“1983年8月~1998年5月在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998年5月到2000年3月下岗。”而在宋贺臣2003年注册郑州天际磨料磨具有限公司(即新大新材前身)自然人股东工作时简历又是另外一番描述:“1998年7月~2003年1月在郑州市新大高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任职员。”

  姜维海3份工作简历迥异

  版本一:2004年1月加入新大新材时的工作简历:

  1980年,郑州纺织机械厂;

  1986年,郑州纺织机械服务公司;

  1990年~2004年4月1日下岗经商。

  版本二:2003年成立郑州天际磨具磨料有限公司的工作简历:

  1986年~2000年7月,白鸽集团微粉有限公司;

  2000年7月~2003年7月,圣戈班(连云港[5.90 0.00%])陶瓷材料公司;

  2000年~2003年7月23日,无业。

  版本三:在新大新材招股说明书中的工作简历:

  1982年~1986年,中国第二砂轮厂技术员;

  1986年~1991年,中国第二砂轮厂基建工程设计室副主任;

  1991年~1993年,登封颖阳乡副乡长;

  1994年~1997年,郑州白鸽微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2001年,郑州白鸽微粉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2002年,圣戈班(连云港)陶瓷材料公司副总经理;

  2004年至今,加入新大新材任总经理。

  新闻链接

  河南醒狮、新大新材13年前便有宿怨?

  由于一纸诉讼,河南醒狮高新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醒狮)和新大新材结下恩怨。而经过《每日经济新闻》细致追查,两公司或在1997年就成为了冤家。

  时间追溯到1986年,河南醒狮磨具磨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醒狮磨具)成立,据河南醒狮法规部主任张占龙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90年代后,杨东平出任该公司总经理,而陈凯莲和聂飞在醒狮磨具分别担任市场部副经理和生产副厂长一职。1997年9月,陈凯莲和聂飞辞职,次月,两人协议共同出资设立郑州市新大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据河南醒狮提供的《保密合同》,1997年8月5日,陈凯莲和醒狮磨具签署了保密书,张占龙认为,陈凯莲有侵权的可能,并且两家公司存在一定同业竞争关系。对于《保密合同》,张占龙一直称两家公司并无联系,是独立的个体。但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醒狮磨具公开地址为河南郑州市辖区银屏路12号,与记者此前到的郑州市高新区银屏路12号是同一个地方,且所留的电话都相同,在总经理一栏写着杨东平的名字。

  张占龙告诉记者河南醒狮董事长便是杨东平。或许两家公司的恩怨从1997便结下了。13年后,河南醒狮因侵犯专利权,将新大新材告上了法庭,目前双方都还在等待开庭。巧合的是,侵犯的“专利权”研发人之一恰好是杨东平,被告新大新材的“晶硅电池片切磨专用刃料”项目则是由公司董事长宋贺臣主持研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