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股份成15年来表现最差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4: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光

  5月20日首发上市的奥克股份大幅下跌9.91%,下跌势头直逼1995年2月6日首发上市的三普药业(首日跌幅为18.58%)。在此局面下,奥克股份也成为A股市场近15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新股。

  今年新股破发频率为15年所罕见

  5月20日有4只新股首发上市,其中奥克股份和劲胜股份首日跌幅分别为9.91%和5.67%,双双跌破发行价。事实上,5月以来已有6只新股上市首日即出现破发现象。5月18日齐翔腾达远东传动多氟多等4只新股首发上市,3只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其中齐翔腾达的跌幅达到7.55%,远东传动和多氟多的跌破分别为6.43%和5.03%。

  5月首发上市的新股表现之差,让市场各方大跌眼镜,这几乎是15年来新股表现最差的时刻。1995年2月6日以来,新股上市首日跌幅超过5%的股票仅有10家,其中5家出现今年在5月份,另外4家分别是2004年8月上市的美欣达苏泊尔宜华木业以及1996年1月上市的紫光古汉,以上这4只股票首日跌幅分别为9%、8.27%、5.23%和6.17%。

  历史上,上市首日表现最差的A股当属广电信息,该股于1993年3月16日上市,发行价为48元,当日收于12.8元,上市首日的跌幅达到73.3%。值得关注的是,A股历史上首日跌幅超过9%(不包含9%)的股票全都出现在1990年至1995年,除此之外,首日跌幅最大的新股就是今年5月20日上市的奥克股份。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股频繁破发的现象,是近15年以来所罕见的。Wind资讯统计显示,1995年2月6日以来共有17只股票首日破发,其中11只首日破发股出现在今年。除上述的奥克股份、劲胜股份、齐翔腾达、远东传动和多氟多外,还有二重重装、浩宁达、中国一重嘉欣丝绸高乐股份中国西电。另外,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A股上市首日破发的股票已增至40只,其中今年以来上市首日即破发的股票就达到11只,占比为27.5%。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密集出现,表明市场恐慌情绪已比较严重,同时这也意味着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或许正在临近。

  市场底部逐渐临近?

  今年以来新股首日破发密集出现,首日的跌幅也呈现放大之势。对于这一现象,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市场正在考验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可能正在逐渐临近。

  一位上海私募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市场上喊杀声一片,每个人都在看空,都在恐慌,这反而可能说明市场的底部正在形成,我现在已开始逐渐加仓。”

  申银万国分析师袁宜认为,尽管筑底过程的完成还需要时间,需要等待一些调控效果的显现及一些政策细则的明确,但是我们建议大资金借助恐慌情绪逐步增加仓位。

  不过,袁宜同时也认为,考虑到不少投资者情绪还不稳定,经济数据的降温和政策微调的明确还需要时间,因而市场筑底也还需要时间。

  点击进入[奥克股份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奥克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