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证券:防范系统性风险成为当前要务

  ⊙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 杨晓坤

  继上周指数大幅下滑后,本周在勉力维持一个交易日之后周二出现大幅破位下行,周二彻底打破3000点平衡,市场重心继续下移。随着上证综指在2900点附近新弱势平衡点的形成,防范系统性风险成为当前要务。

  首先,从技术面上来看,中期走势越来越弱。由于均线系统的反压,2800点位置将面临考验。上证指数自2月初反弹以来徘徊前进了两个月,但仅数个交易日便功亏一篑,击穿前期2890点低点。从大形态看,A 股市场再度回归偏弱势表现,市场2月份以来的小幅震荡上行局面已经被彻底破坏。

  目前看2700-3200 点仍是上证指数的主要运行区间。从调整动因上看,可谓内外交困,首先,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的持续下行,彻底击碎了权重股估值低的假象,在一再下行中引发资金持续抛售,形成抛售权重股的羊群效应。虽然从表因上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出台是主要原因,不仅牵动地产股走低,还进一步拖累金融股,权重股普遍破位,多数权重股已创年内新低。经历了复苏期高增长的周期性品种,难以寻找新的业绩增长,反而随着宏观调控措施,引来业绩下滑预期,这种内在的估值体系调整带来的股价剧烈波动。从外因上来看,今年金融创新带来的复杂性冲击是潜移默化的。融资融券尚不成气候,其几千万的规模尚不足以撼动原有的A股市场资金格局。而股指期货带来的影响却是极为深刻的。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其持续走低代表做空资金的坚决。而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交错影响已经使传统意义上的多空双方更为独立,力量对比更为清晰,这使原先并没宣泄渠道的空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空方,金融创新带来的复杂性,对A股运行的负面效应在短期内以指数破位方式快速体现。

  由于大盘破位下行,目前的问题应不仅是局部机会把握的问题,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应该上升到首位。从市场机会来说,如果市场出现连续走弱局面,各板块出现轮动调整或全面调整的可能性存在,虽然立足全年,我们看好成长股的表现,看好以新兴产业为导向的主题类品种的机会,但短期波动依然是不得不考虑的首要因素。

  政策调控的另一只鞋子没有落下,权重股的机会尚不成熟。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尚无出尽的预期下还会给市场以较大压力,左侧买入的投资者或许会受到较长时间的煎熬,而五光十色的小盘股也正累积着越来越高的获利盘,也需要投资者高度注意品种和节奏的控制。若后市进一步走弱,有可能会出现小盘股风险的集中释放,而这种系统性风险的集中爆发,可能带来市场的一次裂变。以风险防范的角度来说,这一阶段的仓位控制尤其关键。

  总体而言,市场风险的释放仍在继续中,撇开原因不谈,市场综合趋势的转弱是现实和残酷的。建议投资者放弃一些潜在性机会,控制仓位,防守为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