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一季GDP增速创两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1:57  全景网络

  全景网4月15日讯 中国经济热度再度升至令人眩目的水平。今年一季度,其GDP同比增速高达11.9%,创近两年来的单季增速新高,并逼平2007年第二季度创下的十二年最高纪录(修订前)。不过,3月份CPI增速令人意外地大幅回落,大大舒缓了市场紧张气氛。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11.9%,远高于去年第四季度10.7%的水平,也高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11.7%。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

  由于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去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仅为6.2%,创近十五年来的最低季度增速。其后,随着中国政府一系列力度前所未见的经济刺激措施的实施,中国GDP自去年二季度起逐步回升,去年四季度已升至近两年来的最高季度增速。

  而伴随着经济增速的回升,国内物价水平也开始止跌向上。自去年2月份起连续九个月负增长后,国内CPI自去年11月起首度转正;至今年2月份,国内CPI同比增速更升至2.7%的十五个月新高,并意味着银行一年期存款重回“负利率”时代,令各界对于国内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呼声日益高涨。

  不过,官方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CPI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2.4%,远低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2.6%,再度拉开了与政府设定全年增长4%的“红线”之间的距离。

  事实上,中国央行本周已开始降低收紧流动性的力度。其中本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较上周减少近三成,并通过维持利率不变释放出让银行利率维稳的信号;同时,本周五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规模也较上周缩减了一成左右。

  另外,受到中国政府着手收紧信贷、并控制新开工项目的影响,其它反映经济热度的宏观数据也纷纷回落。其中,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低于今年1-2月份的20.7%;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4%,低于今年1-2月份的26.6%。中国央行本周一公布,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人民币5107亿元,远低于今年1月和2月的1.39万亿元、7001亿元。

  而反映中国内需情况的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则同比增长18.0%,高于今年1-2月份的17.9%,显示国内消费继续稳健复苏。早前,中国海关公布3月份对外贸易出现逆差72.4亿美元,为自2004年5月以来我国外贸首次出现月度逆差,主要也是受到消费需求刺激进口加速增长的影响。

  但作为CPI领先指标的PPI在3月份进一步增长,仍需引起市场警惕。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PPI同比增长5.9%,高于2月份的5.4%。而据统计局周三公布,截止4月上旬,当期工业品出厂价格普遍上扬,其中钢材价格以及原油价格涨幅明显,这在未来必将向CPI传导。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2010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创自2005年7月份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时较2月份的10.7%进一步加速。

  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发出了严厉警告,称将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全景网/陆泽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