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降温须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2:0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衡道庆

  ■记者观察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衡道庆

  

  今年3月下旬以来,楼市先由刚性需求带动复苏,成交开始活跃,很快便进入一房难求、争相涨价和投资回潮的局面。

  从个案来看,上海、南京、武汉等多个豪宅一年内价格涨幅超过100%。杭州、武汉等地出现数百人排队“抢房”现象。北京出现某楼盘单价一天上涨4000元的“壮观”景象。

  恒盛地产CEO程立雄认为,出现“抢房”风潮的原因是供给的阶段性紧张。2008年以前,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市场上的土地供给本就紧张,金融危机发生后,开发商更没有多少拿地意愿。当时提出的口号更多的是“消化库存”。很多项目纷纷延期开工。受此影响,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城市出现阶段性供给紧张,导致一房难求。

  2009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企业逐渐调整拿地和开发计划,预计新的增量供给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释放。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判断,虽然“五一”黄金周是传统的楼市旺销期,但因为届时供给量增加,加上房价进入又一个高位瓶颈,“抢房”现象将得到大大缓解。不过,也应警惕开发商以其他手段炒作房价上涨空间,进而捂盘惜售。

  此外,权威人士透露,如果近期房地产市场继续出现恐慌性购房,更严厉的打击投机炒房政策将密集出台。而根据记者了解,银行系统虽然没有统一文件下发,但执行层面确已收紧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水平。这一迹象表明实质性的紧缩动作已经开始。

  另一方面,2009年以来,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各地“地王”不断涌现。这被视为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消费者的房价上涨预期。为此,有关部门不断出台措施,规范土地交易市场,比如要求各地需先公布供地规划才可以招拍挂土地项目;积极处理闲置土地,打击囤地;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项目严格审查等。但大型房企的拿地进度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除一线城市外,合肥、郑州、长春、哈尔滨、无锡、南通、嘉兴、昆山等地都成为开发商“抢地”的热门区域。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为土地市场降温,就必须设法解决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完善土地招拍挂等制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