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成战略转型 创造无限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2:08  上海证券报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印建安 先生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陈党民 先生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吉利锋 先生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董事会秘书、证券投资部部长 袁小华 先生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董事总经理 丁 玮 先生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徐 力 女士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国通用机械制造业发展的状况和趋势如何?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冶金工业、石化工业、环保产业、电力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快速发展,为通用机械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通用机械制造业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增长期。通用机械制造业在“十五”期间快速发展,生产能力及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国通用机械制造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6,721家。其中:风机分行业635家,泵分行业1,614家,压缩机分行业495家,阀门分行业2,368家,气体分离及液化设备行业583家,其他通用机械制造行业1,026家。2008年下半年的经济危机对通用机械制造业带来影响,但是冶金工业、石化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装置大型化和高效化、节能减排等存量市场产业和技术升级对通用机械未来市场的需求,环保工业、新型能源、工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会对通用机械带来增量市场。谢谢!

  问:请问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主要指什么?用于哪些行业?

  印建安: 感谢您的提问,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是利用工业流程中的气体所具有的压力能、热能做功来进行能量回收的一种节能装置。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主要用于冶金行业高炉煤气余压能量回收、石油化工行业烟气能量回收及硝酸尾气能量回收。该装置不产生任何污染、可实现无公害发电,是现代国际、国内公认的节能环保产品。近年来公司先后开发出世界首创的多座装置“共用型”的能量回收及发电改拖动的“同轴式”能量回收。谢谢!

  问:请问在轴流压缩机领域,公司取得了什么成绩?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在轴流压缩机市场,公司产品技术领先,并已有六台AV100大型轴流压缩机成功投产运行,自2006年以来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在90%以上。公司轴流压缩机已出口至印度、苏丹、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国。谢谢!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在技术方面的成果。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和发展,高炉煤气余压透平机组199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我公司的AV100-17轴流压缩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MPG4.08-222.3/150高炉煤气透平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年,CCPP装置AV45-17+4E280轴流+离心煤气压缩机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6年50MW煤气联合循环发电CCPP装置轴流与离心串联式煤气压缩机组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近几年共获省级科技奖项8次。谢谢!

  问:请问陕鼓集团与贵公司是否构成同业竞争?

  印建安:感谢您的提问,公司成立后,陕鼓集团自身不再拥有与风机生产制造有关的资产,不再从事风机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只作为控股股东持有公司的股权,并进行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对外投资运作,安全保卫以及生活福利设施等辅业的管理,因此陕鼓集团自身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目前陕鼓集团不存在任何与公司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谢谢!

  发行篇

  问: 请问您觉得本次发行定价合理吗?

  印建安:感谢您的提问,我们认为本次定价是比较合理的,即充分反映了公司的行业地位、行业特性、成长性、业绩和抗风险能力等各类指标,又经过和机构投资者的十分充分的沟通,同时,我们还希望留给二级市场一定的上升空间。谢谢!

  问:请问公司本次募股资金项目实施投产后对于投资者的获利有什么影响?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本次募股资金项目的实施都进行了严谨的可行性分析,确定这些技改项目有不错的盈利前景,这些项目的投产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使公司业绩有进一步增长。金石和陕化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每年新增销售收入5.3亿元,新增利润总额1.21亿元。谢谢!

  问:请问公司是否会发生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的情况?

  印建安:感谢您的提问,公司不会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所有的投资项目都是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的,本次募投项目都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谢谢!

  问:公司股票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吗?值得我投资吗?

  印建安:感谢您的提问,我深信公司股票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管理层及员工把打造世界一流的透平强企,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目标。公司主业经过较长时间的经营,已经具备了核心的竞争力;而且公司在经营、财务等方面采取稳健的风格,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公司选择了从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进行产业升级的战略,我相信这种选择符合制造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谢谢!

  问:请公司谈谈对于投资者关系的理解?

  袁小华:感谢您的提问,在资本市场越来越来市场化的今天,投资者关系显得越来越重要。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公司经营管理者与广大投资者交流的主要渠道,也是在资本市场的一种营销行为,对于公司价值的实现,再融资的实施以及重大收购兼并的实行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陕鼓动力上市后,我们将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维护和管理工作。谢谢!

  问:董事长您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怎么看?

  印建安:感谢您的提问,我认为投资者关系应当是企业诸多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与公司经营战略协同作用的,并且投资者关系管理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细致的准备与执行。促进投资者与上市企业之间的关系,让投资者们更了解公司、理解公司,甚至成为公司长久的战略伙伴,最终可以体现在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的进步。我个人十分重视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并将长期参与协调安排,我希望陕鼓动力的上市,能够更加贴近投资者,令社会各界人士能够更加了解陕鼓动力的投资价值。谢谢!

  经营篇

  问:请问印董事长,贵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最大的经营风险又是什么?

  印建安: 感谢网友的提问。我认为陕鼓的核心竞争能力在于陕鼓的价值观和陕鼓的商业模式。最大的经营风险在于陕鼓战略转型能否平稳落地。谢谢!

  问: 公司营业收入中各类产品的构成情况如何?

  印建安:感谢您的提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透平压缩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透平鼓风机组和其他主营业务收入,2009年,公司的透平压缩机组的营业收入为20.9万元,占总收入的59%;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的营业收入为7.6亿元,占总收入的21.5%;透平鼓风机组的营业收入为3.1亿元,占总收入的8.7%;透平服务的营业收入为3.7亿元,占总收入的10.8%。谢谢!

  问: 您认为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有什么劣势?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

  本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商业模式优势:公司提出了“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动力成套装备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的“两个转变”的战略经营思路。(2)管理优势:本公司的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行业背景和从事风机技术研发、生产和经营管理的经验,具有持续创新的意识和能力。(3)营销优势:公司于2003年提出了以“专业化销售、工程成套、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主要内涵的“陕鼓模式”市场营销战略。(4)人力资源优势。(5)核心技术优势:本公司是风机行业最早实现系统集成技术的企业之一,具有系统技术的优势,以及主机技术优势。(6)系统服务优势。(7)品牌优势。(8)公司进入工业气体行业的优势等。

  公司的竞争劣势主要可以概括为国际竞争的劣势、研发能力相对不足等问题。

  问:请问未来大型透平装置在冶金工业方面的前景怎样?

  印建安:感谢您的提问,随着国家加大力度对冶金行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冶金高炉将进一步向大型化方向发展,“十一五”中后期,冶金行业将面临进一步的重组,重组之后落后产能的淘汰将会给节能化和大型化的装备,带来新的市场需求空间。此外,节能减排将是冶金行业下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主题,这也给陕鼓的大型透平装置带来很大的市场空间。谢谢!

  问:请问大型透平装置在石化工业的市场需求情况如何?

  印建安: 感谢您的提问。规模化是石油化工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大型化节能设备装备需求将给陕鼓动力设备带来市场机会。石油化工行业也面临着高成本及环保产业政策出台的制约,节能减排同样是石化行业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这将会给从事节能环保领域的陕鼓带来市场机会。同样,石油化工行业会将那些不属于自己核心竞争能力的动力能源装备,通过专业化外包的方式,降低自己的资本重量,提高运营水平,这将给陕鼓的能源动力设备运营专业化带来市场。谢谢!

  问: 请问公司产品出口情况如何?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公司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实现海外销售的产品有透平压缩机组、工业能量透平回收装置等,涉及的国家有印度、苏丹、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韩国等,虽然现阶段直接向海外销售的规模相对较小,但今后公司将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增加海外市场收入。谢谢!

  问:请问石家庄金石空分装置工业气体项目达产后将会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石家庄金石空分装置工业气体项目达产后,按照双方合同约定的销售价格及正常供气量,预计年销售收入33,671万元(含税),利润总额5,916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179万元,投资利润率14.0%,投资利税率18.7%,全部投资投资回收期7.3年(税后、含建设期2年),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12.4%(税后),项目盈亏平衡点52.3%,即生产能力达到设计产能的52.3%时,达到盈亏平衡。谢谢!

  问: 我比较关心公司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能否请您简单说明一下?

  袁小华:感谢您的提问,本次股票发行后,公司将兼顾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在实现公司价值提升的同时,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公司股利分配预案由本公司董事会制订,并经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谢谢!

  问: 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生产模式。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公司总体上是以销定产,按照合同订单组织生产。近年来,公司通过制造结构优化、工艺流程再造、组织方式转变、强化核心部件制造能力、淡化和放弃一般制造环节,通过社会化专业协作制造的生产制造组织模式。谢谢!

  问:请问公司收购上海鼓风机厂到底会带来哪些具体利好因素?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本次公司与上海鼓风机厂重组将会带来以下利好因素:一、人才引进方面,公司通过本次重组,将成立上海研发中心,有利于以上海为平台引进高端研发人才;二、技术研发方面,目前双方都具有相应的技术优势,重组后可以实现技术资源共享,同时在今后的技术研发上实现共同制定研发方向,整合研发队伍,共享研发成果,降低研发成本;三、市场开拓方面,双方可实现市场资源共享,并共同开拓新的市场,不仅将减少市场开拓费用和维持费用,而且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四、经营模式方面,本次重组后,公司将成熟的工程成套经营经验与上海鼓风机厂共享,实现上海鼓风机厂经营模式的转变;五、采购方面,通过整合采购渠道,可降低采购成本、优化公司和上海鼓风机厂原材料和外配套的采购效率;六、生产方面,双方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安排生产任务,合作交流,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谢谢!

  问: 请问总经理,公司产品取得的质量荣誉有哪些?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公司产品取得的质量荣誉主要有:一、2004年公司轴流压缩机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中国名牌”,2007年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名牌”复评;二、2005年本公司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设备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名牌”称号;三、2006年公司获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颁发的“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奖”;四、2007年公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以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五、2009年公司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2009年全国质量奖”。谢谢!

  问: 作为财务总监,您如何看待公司的财务状况?

  吉利锋:感谢您的提问,我认为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优势明显,主要有:一、公司整体资产质量优良,设备先进,资产结构有利于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有利于本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制定了严格的成本核算制度和费用控制制度,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得到了有效控制,进一步增强了本公司的盈利能力;三、公司主业突出,盈利能力较强,各项收益指标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随着附加值较高的募集资金项目投入生产和运营,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还将进一步提高。谢谢!

  发展篇

  问: 请问公司近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公司近期的发展目标是:一、围绕“两个转变”,推动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公司在系统集成、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科研开发、核心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经营能力并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模式;二、围绕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一步加强核心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强化基于核心产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强化工业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平台运营能力。未来公司将依靠在透平压缩机、工业能量回收透平等透平装置核心设备方面的研发、生产能力,进一步发展透平工程成套服务、透平设备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服务、透平关联业务金融服务以及透平协同关联物流服务等透平系统服务业务,开拓发展以工业气体服务和污水处理服务为主的能源基础设施服务业务,实现公司透平设备、透平服务和透平关联能源基础设施平台三大业务板块三足鼎立的发展目标。谢谢!

  问: 请问公司未来的盈利情况将会怎样?

  吉利锋:感谢您的提问,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为进一步加强系统集成总承包、售后维修服务、以及新产品推广,如大型空分用压缩机、大型轴流压缩机、大型离心压缩机等的能力和收入,从而逐步将公司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动力成套装备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另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问: 公司如何安排未来业务的盈利增长点?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公司主要产品为透平压缩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和透平鼓风机组三大类,这三类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长远来看,公司将强化基于核心产品系统集成和系统服务的能力,强化工业气体服务等能源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和运营能力,为公司提供更多的利润增长点。谢谢!

  问:请问您如何看待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印建安: 感谢您的提问,公司认为,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不仅有利于提高公司营运发展能力,继续发挥公司主营业务优势,不断提升装备能力,加快技术进步,提升服务收入占比,以提高公司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奠定基础。谢谢!

  问: 企业文化建设对于大型公司来说十分重要,公司如何进行文化管理规划?

  陈党民:感谢您的提问,公司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将企业文化建设和公司的经营紧密结合在一起,企业文化的规划和落地都有清晰地目标和切实的措施。为工业文明提供绿色动力是公司的历史使命,向上向善优良风气创未来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公司以品牌战略为先导,创新、推广企业理念,持续打造有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谢谢!

  文字整理 于雅琴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董事总经理

  丁玮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和支持陕鼓动力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代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与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位嘉宾一起,同各位投资者朋友进行网上交流。作为陕鼓动力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保荐机构,我们将尽职尽责地回答各位投资者朋友所提出的问题,认真负责地把“陕鼓动力”这家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推荐给大家。

  在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理念推动下,陕鼓动力在近几年经历了跨越式的大发展。通过不断加强对系统技术与关联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公司从提供单机向提供工程成套、系统集成和服务逐步转型,经营业绩也高速增长。在冶金、石化、煤化工等领域工业流程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和节能减排等方面,陕鼓动力的主导产品发挥着重大作用,为工业发展不断提供着绿色动力。

  源于制造,超越制造。陕鼓动力以优异的经营成果实践了国家装备制造行业转型的产业政策。公司更精准地把握和引领客户需求,不断加强开拓透平机械服务领域,同时向工业气体服务领域延伸,逐渐搭建透平设备、透平服务与透平关联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业务平台。

  在与陕鼓动力的合作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骄人业绩,也亲身感受到了公司管理层出色的经营水平、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务实敬业、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本次迈入资本市场,相信陕鼓动力将凭借其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前瞻性的经营策略、突出的核心技术优势以及积极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为投资者带来持续、丰厚的回报。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陕鼓动力,从而更准确地把握陕鼓动力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我们对陕鼓动力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衷心地希望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丰硕成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认购。

  最后,预祝陕鼓动力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陈党民先生 致答谢辞

  各位嘉宾,各位尊敬的投资者和网友,各位一直关心和支持陕鼓动力的朋友们: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非常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参与,4个小时的网上交流和沟通,增进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为我们今后保持长久信任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天的网上路演,各位投资者从重大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前景,到陕鼓动力自身发展的各个层面与我们进行了交流,也提出了中肯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在接受广大投资者信任和支持的同时,更承担着重大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在陕鼓动力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始终关注并支持我们,我们愿意以各种方式与各位投资者保持顺畅的沟通。

  在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际,我代表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同仁再次对各级主管部门、监管机构等社会各界对陕鼓动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金公司以及所有参与陕鼓动力首次A股发行的中介机构致以由衷的谢意,同时,也感谢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与投资者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我们相信,陕鼓动力将一如既往,借力于资本市场,依托行业领先的竞争优势,按照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目标把握市场机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发展成为一个健康、优秀的上市公司,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谢谢大家!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印建安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和支持陕鼓动力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光临中国证券网,参加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陕鼓动力全体同仁,对广大关心和支持陕鼓动力成长壮大的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陕鼓动力成立于1999年6月,是我国重大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专注于透平压缩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和透平鼓风机组等各种透平机械及系统的开发、制造、成套销售和服务,主要向冶金、石化、电力、环保、制药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提供透平机械系统问题解决方案及系统服务。公司核心产品在国内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并已出口至韩国、印度、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国家。

  近年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国家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产业政策的实施,通用机械制造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陕鼓动力紧抓时代机遇,通过深入贯彻“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动力成套装备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的发展战略,创新企业商业运行模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取得了快速发展,呈现出规模与效益同步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从2002年起,公司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始终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2005年以来连续入选中国品牌500强,并先后获得200多项各类荣誉,得到了市场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陕鼓动力此次发行上市,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对推动公司成为国际一流的透平强企搭建了有利的平台。上市后,我们将妥善运用本次募集资金,增强公司在大型轴流压缩机、能量回收透平装置方面的核心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完成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的战略转型,形成产业链的延伸,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并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来到中国证券网,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向广大投资者展示陕鼓动力的竞争优势和投资价值,并获得大家对公司的理解、认可与支持。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陕鼓动力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通过网上交流与沟通,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朋友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陕鼓动力一定能创造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各位投资者,回报社会!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